当前位置:

六旬老人突然用刀自残 竟是甲状腺出了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丹 编辑:易锐华 2021-05-26 17:5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通讯员 肖丹)近日,68岁的李爷爷突然用剪刀戳伤了自己全身多处地方,家属发现赶紧将其送往医院。通过积极救治,稳定了生命体征。但家属百般疑惑,为何李爷爷为何会作出此种伤害自己的行为呢?便携其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就诊。

躯体疾病精神科男病房刘亚迪主治医师接诊后,详细了解李爷爷近年来的情况,发现原来自1年前开始李爷爷便逐渐出现了畏寒、乏力、手足肿胀感等异常,后慢慢变得情绪低落、常常容易感到疲劳,有时还会说自己没有用,而家属并未引起重视。近几天,李爷爷突然说有人要害死自己,感觉到十分恐惧,情急之下便用剪刀戳伤了自己。就诊时李爷爷表情呆滞、声音嘶哑、面色苍白。

在医生建议下,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检查检验,发现李爷爷的血清TSH水平显著增高,TT4、FT4、TT3、FT3均显著降低。李爷爷用刀自伤的原因终于清晰,原来李爷爷是患上了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并出现了甲状腺功能减退所致的精神障碍。

刘亚迪解释,由于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减少,造成躯体代谢的低下,引起透明质酸、黏蛋白、黏多糖在躯体各器官和组织的浸润,造成如脑血流量减少、脑细胞萎缩、神经纤维的退行性变等中枢神经系统病变,最终导致各种精神障碍的产生。

刘亚迪介绍,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发病隐匿,病程较长,不少病人缺乏特异性症状及体征,症状主要表现以代谢率降低和交感神经兴奋性下降为主。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畏寒,乏力;表情呆滞、反应迟钝、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声音嘶哑、听力障碍、唇厚舌大;少汗、皮肤干燥、粗糙、脱皮屑、手脚掌皮肤变黄、皮肤温度低、头发稀疏;关节疼痛、手足肿胀感、颜面和(或)眼睑水肿;心跳慢、便秘。

甲减的精神症状主要表现为抑郁综合征、情感平淡、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障碍及智能障碍。患者躯体症状及精神症状应由精神专科医生和内分泌专科医生联合处理,除了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以外,可采用抗抑郁剂改善情绪。对于甲减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应加强营养和护理。

刘亚迪提醒,过度节食、性格焦虑、伴有甲状腺疾病等这几类人群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的高危人群,建议这些人群在日常生活当中注意个人身体的保护,积极做好相关的防御措施,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维持轻松的情绪状态,同时还要适当运动,增强自身免疫能力。另外,患者还应该定期检查身体状况,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异常。平时如发现家人或亲友出现异常的言语、行为,应及早就诊,避免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丹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29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