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第五届“中部五省一市论健”学术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学伟 刘军华 王洁 编辑:易锐华 2021-05-31 18:23:09
时刻新闻
—分享—

1e92c0f169894a8b94fb6b4bcc02e7d.wm.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通讯员 张学伟 刘军华 王洁)5月28-30日,由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保健分会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健康中国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第四站)活动,由湖南、湖北、安徽、河南、江西、重庆等五省一市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部五省一市论健”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

本次会议以“高水平建设学科,新发展促进健康”为主题,着眼我国健康事业发展趋势,立足健康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融合“学科规划、指南共识、服务规范、质量控制、适宜技术、职业人群、临床研究、学科交叉、成果转化、健康教育”等领域,全面展现健康管理领域新成果、新进展。与会专家为探寻“十四五”中部地区全民健康事业发展之路集思广益,贡献真知灼见,并号召广大同仁携手聚焦科技前沿,深化学科内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实现中部健康管理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本次大会吸引了线上线下超10万名健康管理及相关领域同道参加会议、观看视频直播。

着眼健康事业发展趋势,共探健康管理新进展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湘雅医院高度重视健康管理学科建设,始终坚持人才建科、质量硬科、学术强科的宗旨。2019年湘雅医院健康管理学科名列复旦排行榜全国第10位,科研实力全国第2位。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领导专家的支持,共同奋斗健康新征程。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表示,当前的卫生健康工作正在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如何维护人民健康,正是健康管理学科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在区域内非常有影响力,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取得跨越式发展。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易露茜表示,健康管理学科作为最能全面体现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学科,应有所作为,可充分依托健康中国建设、充分依托健康中国行动为载体将健康融入国家政策,助力全民健康。本次盛会诚邀全国各地高端专家,大咖云集,大会主办方应凝练专家思想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作为促进湖南省全民健康的政策依据。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致大会开幕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健康管理界同道踏寻伟人故里,深刻学习党史,践行韶山精神,在思想上形成鲜明旗帜指引健康管理人朝着高质量健康管理服务奋勇前进,新时代健康管理学科应充分应用5G等先进技术搭建健康管理跨界资源平台,以社区为基础提供完整健康管理智能服务,促进人民主动健康,践行全民健康。

教授白书忠表示,在实施以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健康中国”建设方案中,健康管理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以有效防大病、缓慢病、促健康为学科特色,充分发挥健康管理在慢病防治中的主力军作用。

推进学科创新发展,探索智慧健康管理

在大会主旨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终身教授周宏灏作“个体化医学与健康管理”专题报告。周院士系统介绍了精准医学和个体化医学的起源、发展和未来,并表示基于个体化医学的精准健康管理将是未来健康管理的发展方向。

郭清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推进脑血管健康管理行动”介绍了脑功能评分系统对预防脑卒中的重要意义,指出建立“政产学研用”五方合作机制、实施以防大病、降低过早死亡率为目标的健康中国行动,建立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示范区,创新健康管理+健康保险模式,创新健康服务模式”将成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措施。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曾强在学术报告中指出将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健康管理的智慧健康管理理念是健康管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实现我们学科弯道超车迅速崛起的关键,呼吁同行关注健康管理,关注新技术在我们健康管理的行业的应用,在健康中国过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雷光华以“大型公立医院健康管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湘雅健康管理中心作为新兴学科到跻身复旦排行榜前十的发展为例,介绍了湘雅医院以加速度、跨越式、内涵型、高质量发展为基调的“12368”发展战略对推进健康管理学科全方位发展的重要意义。

候任主任委员刘玉萍系统介绍了肝癌健康管理服务包的概念基本要求、服务人群、服务内容、培训推广最后评价认证,并表示肝癌健康管理服务包将对实现肝癌早诊早治,降低肝癌病死率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全国的百余名健康管理行业专家进行了线下或线上精彩授课,深入挖掘学科建设内涵,聚焦学术前沿,探讨新时代健康管理新发展,设立了学科建设、社区健康管理、肿瘤早筛和慢病管理、体检与评估、老年健康管理5大线下分论坛,3场会前会,3场线上分论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其中首届湘雅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国际专场邀请了来自美国健康管理奠基人和创始人、全球顶级流行病学专家、循证医学专家和著名队列研究专家聚焦全球大健康、新时代流行病学研究,向参会代表展示了国际前沿进展。大会还设置了青年学术论坛、“海得威杯”健康管理知识竞赛中南赛区半决赛等,来自全国健康管理行业的青年才俊集思广益,开展了热烈研讨。

党建与学术相结合,牢记健康使命

大会采取党建与学术相结合的形式,在召开“五省一市论健”学术会议的同时,延续“星火传承贺百年华诞,砥砺前行铸千秋伟业”为总主题思想,开展了“奋斗百年路,健康中国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第四站)。

活动特邀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张志初作“领航百年正青春的’密码’”专题报告,结合大量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上了一堂思想深邃、脉络清晰、精辟透彻的党史教育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学伟 刘军华 王洁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20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