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举办“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 活动丰富、亮点纷呈

来源:红网 作者:梅舒 编辑:易锐华 2021-06-01 17: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控烟-2.wm.png

娄底各县市区观看2021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网络直播。

红网时刻6月1日讯(通讯员 梅舒)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围绕活动主题,娄底市爱卫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根据湖南省爱卫办安排,娄底市爱卫办迅速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的通知》,组织各单位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并设计制作了相关宣传展架、宣传折页、宣传海报等送至市卫健委、市交通局等相关单位。5月31日当天,又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观看2021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网络直播,多家电视媒体也集中播放了控烟宣传片,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开展特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在涟源市,巨幅控烟宣传海报格外引人瞩目,大家纷纷围上前去观看,了解控烟相关知识。在娄底五个县市区,到处可见控烟相关电子屏、海报等,大屏幕上也在滚动播放世界无烟日宣传视频。同时,各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控烟相关宣传信息。双峰县创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团委系统公众微信号上发布“我为青年做件事”控烟宣传,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向村民广泛宣传控烟知识,提高村民控烟知识知晓率。

涟源、新化、双峰、冷水江等地都组织开展了世界无烟日宣传义诊活动,工作人员为现场群众进行控烟宣教和健康义诊,并将控烟宣传折页发放到现场每一位群众,向群众讲解了吸烟有害健康的科普知识,呼吁群众不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内吸烟,同时也要维护自己的健康权益,劝阻他人吸烟,鼓励和帮助吸烟者戒烟。

在新化县,工作人员将宣传点设到了疫苗接种点,为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发放控烟宣传折页,并详细进行控烟宣教。涟源市爱卫办还专门设计制作了控烟宣传水杯,发放到市民手中。

5月31日一早,娄底市中心医院、娄底市中医院等多家单位纷纷通过视频号发布了“全民控烟,我们在行动”宣传视频,宣传吸烟的危害、戒烟的益处等,短短时间就得到了上千总点击量。

在娄星区自然资源局,一名工作人员在印有“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的横幅上郑重签名,进一步坚定了拒绝烟草,维护健康的决心。他表示:“一定与烟瘾做个了断。”

无烟党政机关,引领控烟风向

党政机关作为标杆群体,已经进入2022年底实现全面控烟任务的攻坚“倒计时”,领导干部带头,是标杆更是风向。2019年《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的目标,按要求需2022年底基本实现。2020年,国家卫健委、中央文明办、全国爱卫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再次明确无烟党政机关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娄底市爱卫会也积极响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娄爱卫发〔2020〕3号),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要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现全市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到2021年底达70%,到2022年底达100%的目标。娄底市爱卫办主任罗琳表示:“率先建成无烟党政机关需要领导干部带头作出表率。完成2022年全面控烟的目标任务一定不能流于形式,我们将从严从速持续推动下去。”

拒吸第一支烟,不吸烟新一代

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对烟草烟雾及二手烟烟雾中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更为敏感,可导致支气管哮喘、呼吸道感染、肺功能下降等疾病。青少年对吸烟危害的认知尚未成熟,容易受烟草广告、促销、影视吸烟镜头和新奇时尚的电子烟的诱导而成为吸烟者。为了更好地普及烟草危害健康的信息,倡导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在新化县实验小学,各班纷纷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班会。老师们经过精心准备,通过播放控烟宣传片、现场讲解等方式给学生们讲解了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以及控烟的必要性,告诫学生们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行为。

“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一名学生代表正在宣读倡议书,倡导广大学生承诺“不吸烟”,并许诺要坚决远离烟草,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通过本次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推动了新一轮禁烟控烟行动,促进了市民群众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常态长效,进一步夯实了健康娄底建设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梅舒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01/9424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