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妈患上双胎输血综合征 胎儿镜术后平安诞下双胞胎

来源:红网 作者:雷莹娟 编辑:刘丹 2021-07-02 12: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熊女士平安诞下两个健康的男婴。

红网时刻7月2日讯(通讯员 雷莹娟)“雷医生,我今天十一点生了,谢谢你们的治疗和长时间的随访问候!”6月30日下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胎儿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雷莹娟接到电话立刻分享喜讯,胎儿医学中心成员们都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熊女士从孕17周多产检发现得了双胎输血综合征后,慌张地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中心就诊,大产科主任游一平在接诊孕妇后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并决定为其行胎儿镜下血管吻合支激光凝固手术治疗。游一平指导完成此次手术,胎儿医学中心成员做好了术后的密切监测随访,孕妇术后情况稳定后要求回老家佛山待产,期间也一直通过网络远程就诊。6月30日,熊女士孕36周1天,两个健康的男婴呱呱落地,宝妈恢复精神状态后立马给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传来喜讯。

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是双胎妊娠中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围产儿死亡率极高,未经治疗的死亡率为70%~100%。随着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和生育政策的放开,双胎尤其是类似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复杂性双胎发病率也明显上升。以往湖南地区的孕妈妈们需要辗转到北上广就诊,而双胎输血综合征大多病情进展迅速,不少孕妈妈转诊后出现了胎膜早破或胎死宫内,从而错失了治疗良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一直坚持以病人需求为第一,2015年就开展了胎儿宫内治疗。2020年引进胎儿镜宫内治疗系统后,已经有数名罹患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孕妈获得了活婴。

温馨提示:喜怀双胎的孕妈一定要明确绒毛膜性,单绒双羊需要自孕16周起每2周一次超声监测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如果发现异常,及时转诊自有胎儿医学中心的三甲医院救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救治了数千例胎儿医学疑难病例,开展包括射频消融减胎术、胎儿镜手术、胎儿宫内输血等宫内手术数百例,将为广大孕妈妈们孕期全程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雷莹娟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7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