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视角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杰怀 编辑:周曼 2021-09-06 16: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了严重挑战。面对这场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用生命担使命,舍生忘死向疫而行,用三个多月的时间迅速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公立医院承担起主力军的角色,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经总结思考,初步探讨在疫情视角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路径与策略如下。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公立医院承担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任。新冠病毒的肆虐,医院医务人员的思想发生了新的变化,少数同志甚至出现了害怕心理和抵触情绪。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引导医务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职业精神和价值追求,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的健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就是要抓好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创新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充分证明,只有在强大的思想政治武装下,才能保证医务人员的整体活力,才能在医院内部形成正确的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才能提高医疗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动,促进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医疗水平,做好本职工作,引导医务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职业精神和价值追求。通过宣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先进典型,向社会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医院文化氛围,积极教育和引导职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医院党组织应坚定不移地把贯彻党中央关于医务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医院工作的全过程,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路径,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根据医院医务人员自身成长特点和需求,积极组织和开展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形式。首先,要发挥好新媒体的优势,有效提升舆论的影响力度,播出好的形象、好的声音,从而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其次,根据医院的管理模式和医疗工作特点,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采取集中培训,红色光影,互联网教学,微信,微博,手机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样化和趣味性。最后,要帮助医务人员解决一些家庭、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解决好医务人员的思想困惑和后顾之忧,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性化和工作感召力。

改革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医疗行业专业技术性强,知识分子扎堆,医务人员普遍存在重技术、轻政治的模糊认识,政工人员的空洞说教往往是适得其反。因此,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在继承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和发展,要不断满足医务人员的需求,切实考虑医务人员的艰辛,科学合理的提供学习环境、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保证其必要的学习条件。医院政工干部要密切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学习对象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差异,调整学习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要适当创新学习方式,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体现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样化。

不断开拓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任何一项行动的推进都必须以思想为先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让广大职工树立四个意识:首先是核心意识。无论是医院的经营管理人员还是基层群众均需将病人作为服务的中心,明确医院建设是为了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而努力。其次是增强科学意识。先进的科学技术必然会迫使我们加以借鉴和学习,使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逐步得到提升。再次是主动意识。医院工作需要培养员工具备一定的自主创新性,真正将自己的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医院经营管理人员要充分明确每个人的地位和作用,将职工具体的工作、生活与思想政治教育加以整合,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和整体效应。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通过对思维和观念内涵的传播,实现对思维和观念的转变和更新,从医院工作的实践和实际情况入手,把握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旨,从而达到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的贯彻和落实。首先我们应当根据医院自身的发展特征,将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内容进行了分层次、分阶段的处理,使得医院各个层级的专业技术人员都能有效地接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其次,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内容合理地落实到各科室、各岗位,使得各科室各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能清楚地明确其具体任务和工作内容,进而准确地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宗旨,有效地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再次,在贯彻落实医院关于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方案的过程中,各科室对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进行及时总结和反馈,医院将不断修订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方案,与具体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加大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力度,通过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医疗服务工作中的落实情况相结合,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能够顺利地适应医院发展趋势,从而实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和技术发展的创新。

疫情大考凸显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院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无畏的精神,投身于救民族于危难的伟大抗疫实践,用舍我其谁的决心和临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服务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充分体现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和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硕果累累,我们医院与全国各地各级公立医院并肩前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新宁县人民医院 唐杰怀

来源:红网

作者:唐杰怀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9/06/101145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