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核酸应急检测采样及防护技能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胡珂 编辑:周曼 2021-10-28 15: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胡珂)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需要,充实应急核酸采样人员队伍,做好突发疫情时全民核酸检测准备,充分发挥医学类院校社会服务功能,近期,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全员核酸应急检测采样及防护技能培训,旨在打造一支“人人会防护,个个能检测”的应急核酸检测采样队伍。

图片1.wm.png

全校教师理论培训。

9月,该校便制定了培训方案,启动了核酸检测采样及防护技能骨干师资培训和全校教师理论培训。10月,该校分批次开展了技能实操训练。实操培训由学校具有较强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经验的各学院医学专业背景骨干教师承担,拟面向全校教师分别展开22场次实操教学。实操课程重点对穿脱防护服、核酸检测鼻试子、咽试子样本采集方法和标本转运等流程进行培训。强化考核,参训人员须现场进行实操练习以及抽查考核,考核未通过者,继续强化练习,直至通过。

“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培训10场。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参训人员基本熟悉了样本种类、采集方法及转运要求,掌握了核酸采样技术要点、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也提高了个人防护意识,为学校支援全市乃至全省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该校负责培训工作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胡蓉表示。

图片2.wm.png

实操培训现场。

学校校长陈燕介绍,教职员工培训结束后,学校教务处还将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分批开展培训,并拟将培训内容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学生必修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也是医学院校学生必须掌握的必备技能。“我们目标是人人掌握,人人过关,力争打造一支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核酸采样应急队伍,为全市乃至全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急核酸采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首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培训的医学类院校。该校作为湖南省唯一一所中医药类高职高专院校,一直致力于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疫情防控。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该校积极组建“防疫讲师团”、牵头编写《学校防疫实用工作手册》、制作防疫科普抖音视频等,还参与教育部教科文国际学校抗疫手册编写团队(全国 5 家高校之一,也是唯一一所职业院校的参编单位);60余名师生化身“最美逆行者”,分别在援鄂一线、基层医疗机构和街道社区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湖南中医药高专力量。2021年暑期,学校所在地株洲疫情爆发,学校100余名教师、毕业生、实习生积极投身株洲市疫情防控一线,以专业力量和实际行动为株洲市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实防线。两年来,学校防疫经验曾受教育部推介表扬,其防疫科普、直播课堂、防疫故事、抗疫师生等相关内容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刊载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胡珂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0/28/10341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