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红色实践研修

来源:红网 作者:张依 编辑:周曼 2022-01-05 22: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毛泽东广场合影。

红网时刻1月5日讯(通讯员 张依)株洲、湘潭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特殊的历史背景,使两市诸多红色资源共享。2021年12月29日至30日,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爱明、副院长蒋玉军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赴湘潭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研修之行。实践研修主题为“倾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旨在收集更多革命先辈家书资料,感悟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同时,大胆改革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方式,将所看所学所想所悟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党史育人。

党史馆中 聆听先辈故事

湘潭是红色圣地,在革命不同时期,湘潭党组织率领党员和革命群众,开展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迎来湘潭解放。在湘潭市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的引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观了湘潭市党史馆,大家认真倾听并详细记录,了解湘潭市党史发展脉络,被湘潭籍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所感动。

湘潭市党史研究室还将其整理编撰的《旷世清风·湘潭名人家风选》慷慨赠与我校,支持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红色家风展示馆的建设。

伟人故里 感受伟人情怀

韶山依托毛泽东故居、纪念馆、毛泽东广场、中共韶山特别党支部历史陈列馆等红色资源,让每一位走进韶山的来客,都感受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到达韶山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立刻奔向了毛泽东广场,在毛泽东同志铜像前鞠躬,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的深切怀念和敬仰之情。一行人随后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和南岸私塾,了解毛泽东少年时期的学习生活环境,追寻伟人成长成才的足迹。

接着,教师们来到中共韶山特别党支部历史陈列馆。老师们认真听讲解,仔细看资料,从韶山五杰英勇牺牲的故事,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从泛黄的史料、照片中,大家见证了中共韶山特别党支部从星星之火的“革命火种”,到焕发巨大能量的光辉历程。中共韶山支部是毛泽东同志创建的中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党支部的建立,让韶山农民运动有了坚定的核心。

红色湘乡 感悟革命精神

惟楚有才,湘乡为盛。湘乡市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有毛泽东主席母校——东山书院,有陈赓大将故居、谭政大将故居、黄公略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来到湘乡市党史研究室,与湘乡市党史研究室的专家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陈赓故居坐落在湘乡市龙洞乡泉湖村,在参观陈赓故居的过程中,通过讲解员的讲述,一行人了解到陈赓将军和谭政将军实为连襟关系,谭政将军的幼年时期,便是在陈赓将军的家中寄读。一家出两员大将,可见陈赓将军家风严谨,值得学习。新进教师朱会玲感慨地说:“通过此次沉浸式的实践研修活动,要让红色基因在思政课堂中焕发精神伟力。”

近几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不断进行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个一”模式:一课堂、一展馆、一批基地、一社团、一宣传栏。一课堂,课堂对分,牢牢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一展馆,积极利用红色家风展示馆这一课堂延伸渠道;一批基地,将思政课实践基地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二为一;一社团,鸣岐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宣传栏,十大朋辈之星引导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学校大思政教育作用充分发挥,思政教育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显著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张依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1/05/10715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