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吉日记 | 那一双双特别的手,印证着核酸检测员最平凡的日常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姚家琦 编辑:周曼 2022-04-21 19: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刘丹 通讯员 姚家琦整理报道

记录者: 湖南省儿童医院检验中心主管技师 易苏武

时间:2022年4月20日

地点:吉林长春

微信图片_20220421164714.jpg

不知不觉,已来吉林长春37天了,在这37个日夜里,队员们日夜兼程,与病毒搏斗,37天里,我们这支队伍157名队员已完成110万管,超100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与这座城市的人民一起,为取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默默付出着。

我们刚到达长春时“疫情猛于虎”,到现在疫情得以控制,社会面实现清零,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快速下降,大家给各路“大白”通通竖起了大拇指。大家聊到“大白”不得不提起熟悉的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酸采集人员、参与方舱救治的医务人员等等,当然,这些好消息的背后也少不了咱们核酸检测人员的付出。

谈到核酸检测人员,因为我们都是在实验室里,大家不太熟悉。这群在敌后深处的白衣铠甲战士,往往比大家想象中要辛苦得多,这其中有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421164726.jpg

首先,核酸检测人员都是检验技术人员,和医疗护理组一样,都要有扎实的医学专业基础,还得要有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专业技术,对引起疫情传播的病毒变异株有准确的认识,我们得从检验专业的角度去做好预防感染和开展检测工作。

从标本到达实验室,我们需要分配前处理人员,试剂配置,标本接收、点样、提取和扩增,报告审核人员。这一系列的流程,基本上都是手工去完成。随着一堆堆标本送来,核酸检测人员也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标本接收组化身成了“搬运工”,试剂配置组成了原料“输送工”,点样组一个个练就了“无影手”,结果审核组更是病毒的“狙击手”。

一板接着一板,一管接着一管,仿佛一颗颗子弹,打着病毒的胸膛。大家重复着一步步的操作,“消灭”络绎不绝的标本。

微信图片_20220421164654.jpg

核酸检测的工作是不分白天黑夜的,无论多晚采集的核酸样本,我们都是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大家忙碌的时候,早已忘却防护服里的汗水,已忘却自己一坐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累得直不起的腰。短暂休息片刻,当脱下防护服后,那双双因揭盖而磨破手皮的手,汗水泡发的手,清洗消毒,简单贴个创可贴,没事,继续干,接着投入下一轮的“战斗”,我想这就是核酸检测员最平凡的日常吧。

在这个“战场”,没有退缩者,更没有畏惧者。轻伤不下火线,是每一个抗疫检验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正在用行动书写属于检验人的抗疫故事,也在用行动让大家对咱们检验人有更全面的认识!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姚家琦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6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