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专家省内首次运用关节镜结合机器人 让患者重获新“膝”望

来源:红网 作者:于花 编辑:刘丹 2022-04-21 19: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高曙光副教授实施机器人辅助胫骨高位截骨手术。

图片2.jpg

术中机器人辅助准确导航定位。

红网时刻新闻4月21日讯(通讯员 于花)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关节外科在湖南省内首次运用机器人辅助“胫骨高位截骨术(HTO)”和膝关节镜下行半月板成形术,为一位左侧膝关节骨关节炎及半月板损伤患者治疗,缓解了患者左膝疼痛,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家住湖南宁乡市的叶先生今年55岁,多年前就有“O型腿”,一直没注意,半年多前左侧膝关节开始痛,干重活儿或者睡觉、久坐后疼痛更加明显,上下楼需要借助拐杖,左腿也不能打弯,非常影响工作和生活,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左膝骨关节炎”。为求进一步诊治,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湘雅医院关节外科就诊。

湘雅医院骨科副主任高曙光副教授接诊后,经专科检查,结合影像学检查结果,诊断其患有左侧膝关节骨关节炎、半月板损伤。

“患者双侧膝关节患有骨关节炎,双膝内翻角度达10.7度,且左膝更为严重。考虑到患者所从事的工作对膝关节活动性要求较高,我们决定采用机器人辅助左侧胫骨高位截骨术(HTO),同时在膝关节镜下实施半月板成形术为其进行治疗。”高曙光表示,在治疗过程中既要解决患者短期的诉求,比如疼痛问题,也要考虑长期的手术效果,比如力线的矫正,以减轻膝关节内侧间隙压力,又避免矫枉过正。

高曙光解释道,截骨是骨性关节炎(OA)阶梯治疗中重要手术方法之一,对改善骨性关节炎(OA)关节功能和症状、同时又能保留关节具有重要意义。胫骨高位截骨术(HTO)既是预防性手术,也是治疗性手术,在纠正关节力线的同时,有利于软骨修复和再生,可以保留关节到最自然的状态。运用机器人辅助胫骨高位截骨术(HTO),可精准定位截骨方向和角度,提高整个手术的精准度和安全性,减少手术创伤。

4月8日,手术团队按照预定手术思路,首先借助骨科机器人辅助导航进行精准定位,打入导针,进行精准截骨,再置入HTO矫形钢板,完成胫骨高位截骨术(HTO)。然后在膝关镜下手法娴熟地对增生滑膜进行切除,对半月板损伤进行成形术,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中实际置入胫骨高位截骨钢板与术前规划结果完全一致,术后力线恢复正常,患者对手术非常满意,目前已康复出院。

近年来,人工智能、高新技术在医疗领域不断深入应用,机器人可以达到智能精准的辅助HTO手术,关节镜可以同时探查和处理关节内的疾病,进一步提高疗效。本次手术是机器人和关节镜结合使用的良好开端,未来湘雅医院骨科将更多地把两者结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为广大患者做好精准诊治。

来源:红网

作者:于花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6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