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先锋|周彪:逆行坚守显担当 “疫”线闪耀写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雯 段斌 苏艳敏 编辑:周曼 2022-04-25 11: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6.wm.png

周彪在方舱查房了解病情。

红网时刻新闻4月25日讯(通讯员 袁雯 段斌 苏艳敏)他是中医学博士后,在专业领域获得无数荣誉;他是湘潭市青年岗位能手,在平凡岗位上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面对吉林省疫情反复,为实现“动态清零”总方针,他不畏风险、挺身而出,受命带领湘潭50名医务人员加入湖南省援吉医疗队,逆行出征,在抗疫一线用忠诚、勇敢、担当和奉献书写着“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他就是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湖南省121高层次人才周彪。

临危受命 他率先垂范

3月30日晚,湘潭市卫健委发出“行动起来,到前线去”的援吉动员令,周彪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战,并被委任为湘潭医疗队队长,带领湘潭地区5家医院50名医护人员于4月4日奔赴吉林省长春市。

作为第一次担当援助医疗队队长的周彪来说,他深知责任重大,不仅肩负着圆满完成抗疫任务的重担,还要切实保障队员们的安全。出发前,他认真总结了三年来院内外的抗疫经验,向专家详细了解一线可能突发的状况和应对方法。即使在去机场的路上,他也在反复研读新版诊疗方案,仍在梳理调整每个工作细节。

4日傍晚,湖南医疗队甫抵驻地,周彪就组织湘潭队员召开了第一次“战地”动员会,详细布置了酒店的防疫、消杀、采样等措施和流程,要加快适应环境,保护好“后方”安全。次日上午,湖南省援吉医疗队总领队李文灿带领各市州队长到即将进驻的长春市奢岭方舱医院进行环境熟悉考察并分配任务。领命后周彪回到驻地,立即组织湘潭医疗队再次召开动员会,详细介绍情况并做了初步安排,他会议最后说道,“我们要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充分发挥我们医疗湘军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坚决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确保自身零感染!”慷慨激昂的发言,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队员。

接下来的72小时,在长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医疗队院感组的指导下,周彪带领队员们加快完善“三区两通道”分区、清洁消毒、信息系统搭建、物资分类储备等各项“开舱”准备。8日晚,医疗队正式进驻方舱,有序开展诊疗工作。

图片7.wm.png

周彪教患者练习八段锦。

救死扶伤他竭尽全力

本轮吉林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呈现病毒传染性强、感染者年轻化、发病以轻型居多的特点,中医认为其发病特点仍为“疫毒”,病属“寒湿疫”,肺脾气虚、寒湿偏盛的“状态”为发病基础。

作为医疗队中唯一一名中医学博士后,周彪在到达驻地后,就第一时间与吉林省疫情防控中医专家组取得联系。在专家组指导下,医疗队以“消除症状、截断病情、快速转阴”为原则,根据不同阶段患者的病机及症候特点,开展“分层治疗,精准用药”的中医药治疗,达到快速缓解患者症状,降低病毒载量,截断转重、加速痊愈的目的。

同时,周彪与医疗队专家们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方舱医院综合康复疗法”,即临床医师把关,及时判断病情,对危重患者进行应急处置和及时转诊;中医医师根据患者的四诊资料,辨证予以中药口服;鼓励患者练习八段锦、打太极拳以改善肺功能,与心理疏导专家一起营造轻松治疗氛围、舒缓患者抑郁心情……经过实践,“综合康复疗法”效果良好,截止目前,方舱未出现转重及危重型患者。

记得周彪刚进方舱时,因为防护要求带着双层手套,给把脉带来不便,他开玩笑说“咱们东北人的脉好像要细弱一些呢。”针对这种情况,为了做出准确判断,他时刻叮嘱自己,“诊脉要多切一会、问诊再耐心一点、体查更详细一点……”就这样,每查完一次房都要2个小时以上,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他,身上的衣裤早已被汗水浸透。

温暖团队他关怀备至

远离熟悉的环境和熟悉的家人,队员们也难免偶有孤独和思家情绪。为了让大家能够安心工作,这个平日里粗线条的男人开始学着改变:常常与队员的谈心、细致观察着每个人的情绪、不遗余力地解决着大家的困难。“只有解决好队员的‘急难愁盼’,才能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全力抗疫。”周彪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闲暇之余,他还自创了一首小诗,“个人防护不放松,守住阴性最有功,待到清零回家去,平安凯旋最威风”,逗乐团队、鼓舞士气。

到吉林后的第3天,队伍在乘大巴车回驻地的路上,一名队员因急刹车后的惯性从座位甩出摔在中间过道上。周彪见状,立刻上前查看伤势,协调医院并亲自陪同检查,所幸并无大碍。回到驻地后,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骨折手法复位及外敷膏药帮助其早日康复,仅用了3天,受伤的队员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周彪还特别重视队员的心理问题,他请队里精卫专家定期对大家进行心理评估,及时了解队员们的心理状况并及时干预。队员们私底下也经常说,“大事小事、易事难事,找彪哥就对了”。这可能是对一个队长最大的夸奖。

目前,吉林省本轮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进入了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周彪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更要慎终如始,不松懈不麻痹,不给病毒卷土重来的机会。“我们来自主席的家乡——湘潭,我们不惧严寒、不怕困苦,我们要用这奋斗的激情为家乡添彩。我们是湖南省援吉医疗队员,我们要用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展现医疗湘军青春力量,以必胜的信心和昂扬的姿态协助吉林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雯 段斌 苏艳敏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59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