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援吉医疗队院感组长黄笑:当好援吉医疗队的“幕后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姜亦 袁雯 编辑:周曼 2022-05-05 15: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5日讯(通讯员 姜亦 袁雯)5月3日,湘潭市支援吉林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平安凯旋,结束为期1周的集中隔离,全体队员无一人感染。一个月前,由30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湖南援助吉林医疗队,披星戴月奔赴长春,在吉林抗疫的23个日夜,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控部副主任黄笑主任医师作为湘潭市援吉医疗队院感组长,默默地为抗疫前线保驾护航,牢牢守住了“零感染”的院感底线。

图片6.wm.png

黄笑在舱内检查视频监控。

挑起一线感控重担

奥密克戎传染性极强,方舱医院患者集中,医护人员工作时间长,感染风险极大,感染防控工作成为方舱医院的重中之重。深知责任重大的感控人黄笑,自3月31日援吉医疗队的队员名单确认后,迅速投入到忙碌的准备工作中:一边积极组织援吉医疗队员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确保人人考核过关;一边抓紧时间重新梳理新冠相关文件、制度,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即将来临的挑战。

4月4日晚到达吉林长春后,为了保证驻地酒店的安全,黄笑不顾路途劳顿,立即组织队员进行酒店的消杀、房间的核酸采样,忙完已是深夜。接下来,她根据酒店实际情况对驻地酒店做出了严格的管理要求:制定驻地酒店管理制度、工作后回酒店的流程,房间的清洁污染分区、安排队员每日核酸采样及健康监测、环境核酸采样等等。同时,她还多次安排队员在进舱前进行穿脱防护服等强化培训,确保次次考核过关方能入舱。黄笑用“感控无小事,细节定成败”的缜密思维,挑起了一线感控的重担。

图片7.wm.png

院感组在方舱督查。

保卫方舱默默奉献

4月5日,黄笑作为第一批去奢岭方舱实地考察的队员,她和院感核心组的其他6位专家走遍了方舱医院1-4号舱的每个角落。由于该方舱系一所学校改建,很多布局不符合感控要求,在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和张莹老师的指导下经反复商榷,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对方舱的布局提出改造与优化的建议,设置出符合院感要求的“三区两通道”,制定了符合方舱实际情况的院感防控方案,细化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事无巨细。

4月6日在忙完一天的工作从方舱返回酒店的路途中因车辆颠簸,黄笑不慎受伤致骶尾骨骨折,本该卧床休息的她吃着止疼药,依然投入疫情的感控工作。黄笑说:“马上要开舱了,大家都这么辛苦,我去不了方舱,就在酒店写流程做培训吧!”于是她就在驻地耐心细致地指导队员穿脱防护服,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一站就是半天,队员们都说:“黄老师,您是我见过的最有耐心、最能吃苦的院感老师!”2天后,她便坚持要求入舱,伤痛丝毫动摇不了她严抓院感工作的决心,丝毫放松不了她为全队人做好科学防护的警惕心!

守护队员事无巨细

虽然没有在患者床前的望闻问切,但方舱的每一个角落都有院感人的身影。黄笑每天在方舱内进行督查,查看监控视频,检查消杀是否到位,病房是否按要求通风,对穿脱通道进行环境物表新冠核酸采样等。每一位进舱的队员,她都温柔地提醒:“防护服穿脱一定要注意”“洗手、通风、保持距离要记得”“口罩密闭性要检测好”。她充分利用休息间隙,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继续对队员们进行线上线下的院感指导。每天晚上回到酒店后,她还要与院感组专家们进行线上会议,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商讨解决方法,提出设立感控督导员专人专班,每日以院感通报的形式发给队员对照自检……经过短短几天的磨合、梳理与整改,方舱医院的各项院感流程逐步完善,各项工作更加顺畅,进一步夯实了院感防线。

院感人就像医院的“啄木鸟”“侦察兵”,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虽然他们每天做的事情不显山不露水,但对于方舱医护人员来说,就如时刻围绕的空气一般重要。

在出征吉林时,黄笑曾说:“我最大的任务就是要实现湘潭队的零感染!”如今,黄笑和院感组其他专家在“幕后”默默地用实际行动为援吉医疗队筑起一道坚实防火墙、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以“零感染”的战绩为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后胜利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姜亦 袁雯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198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