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沪”共赢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凯旋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诗璐 袁雯)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5-19 17: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2.wm.jpg

湘潭市援沪核酸检测队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5月19日讯(通讯员 黄诗璐 袁雯)战无畏,归无恙。5月18日,湖南省第四批援沪医疗队在圆满完成援沪核酸检测任务后凯旋。下午5时40分,22名湘潭市援沪核酸检测队员平安返潭,入住集中医学观察点。

从5月2日抵达上海至今,这支核酸检测队伍夜以继日,和病毒拼速度,16天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2万管,为上海市疫情防控贡献了湘潭力量。湘潭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队长、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马建平表示,经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实现了“零感染”的工作目标,“我们从生物安全到个人防护,从任务分工到完善制度,不断把核酸检测流程规范化、细致化、准确化,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圆满完成了组织交待的任务,展示了主席家乡医务人员的形象。”

以众人之力 则无不胜也

人间最美四月天。今年的春天,上海人们还未来得及欣赏人间芳菲,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而来,上海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为全力支援上海抗疫,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统一部署,由湖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指示后,5月1日中午,湘潭市迅速集结了由14家医疗单位和机构的22名检验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队。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检验师马建平和主管检验师唐俊在刚结束援娄返潭隔离后再次响应,2日下午与其他医院的20名队员们集结后,带着必胜决心一同奔赴上海。

执行任务期间,经中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委员会批准成立了湖南省第四批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马建平同志被任命为党总支统战委员兼湘潭怀化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在队内倡议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勇担先锋,并分组进行劳动竞赛:队员相互之间比产能、比质量、比纪律、比效率、比协作,不打疲劳战,充分体现科学管理、人文关怀。整个工作流程明确清晰,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湘潭队每天高效率地完成2万管左右核酸检测任务,同时也保证了援沪人员的安全,为队员零感染、工作零差错筑起坚强壁垒。受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的影响,在到沪的第三天,唐俊等9名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百步无轻担 负重以致远

初到上海,全队即进行了严格的穿脱防护服紧急培训与现场考核。在前往现场考察、熟悉仪器设备后,马建平队长进行了简单的任务分工,全体队员便立刻进入工作状态。采样点的核酸样本每天中午12点送达,次日早8点前必须完成结果上报,除预留出至少4个小时的复查时间,湘潭队每天只有16个小时的时间去完成大约2-3万管的检测量,每个加样队员每天需要在实验室中处理标本2000到3000个:拧开盖子、戳上枪头、吸取标本,然后把标本加入样品板中黄豆大小的孔里,去掉枪头、拧上盖子……如此连续反复几千次。

援沪的十多个日夜里,核酸检测工作繁忙又艰巨,每天两点一线,日夜颠倒,标本堆积如山,阳性多、风险大,虽然不少实验室配备开盖机或者全自动的核酸提取仪,但其实速度有时并不比人工快,为了提高检测效率,全队自动、手动加样同步进行。手指破皮起泡、手臂肩膀酸痛;脸上压得坑坑洼洼,双手被汗水泡的发白……但每一位队员仍全力以赴、毫无怨言的坚守着。他们是医者仁心的战士,口罩在脸上留下的压痕、浸着盐渍的衣服是疫情一线“战士们”光荣的勋章。

四方皆有爱 谁为行路人

此次出征上海的核酸检测队员大多为一个月前支援娄底的队员,有了第一次的磨合,这一次队员们更快地形成了融洽而团结的集体,不仅在工作中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生活中也是尽最大可能关心彼此、照顾彼此。5月15日,在结束一天的方舱医院检测任务后,队员们回到驻地酒店,为5月份过生日的援沪医疗队队员举办了一场特殊意义的“集体生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大家齐唱生日歌、互送生日祝福,当天正好满29岁的唐俊表示,尽管不能齐吹生日蜡烛,仪式也十分短暂,但这场“华丽”又弥足珍贵的生日宴令他终身难忘。

援沪期间,湘潭市各级领导和医院领导也一直默默关心着援沪医疗队员家属的生活情况,帮大家解决实际困难,让医疗队员们可以安心奋战在一线。在医疗队即将离开之际,上海市委市政府向这些心怀大爱之人,在国家有难之时,挺身而出、不计得失的队员们送上了一封信,上面写满了对医疗队舍小家为大家、直面风险毫不畏惧的敬意,感谢他们凭着一份担当、一股韧劲,战斗在一线,为打赢上海保卫战贡献出弥足珍贵的力量和真情。社会群体的大爱、人与人之间的小爱在这场共同抗疫的保卫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一致永不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自四面八方的核酸队员们用汗水换来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健康,用大爱书写着湘沪人民的深厚情谊。初心落在行动上,使命担在肩膀上,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再一次在实践中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疫情终将被战胜,春暖花开就在不远处。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诗璐 袁雯)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88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