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男子与“癌”一线之差 专家不开刀替其排除“定时炸弹”

来源:红网 作者:黎秀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8-02 15:27: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日讯(通讯员 黎秀兰)“没想到不开刀也能切除肿瘤,谢谢你们为我减轻了痛苦和负担,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患直肠巨大肿瘤的61岁刘先生,通过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在肠镜下为其实施的ESD(内镜下粘膜剥离术)后,被完整切除了肿瘤。这不仅避免了外科手术给他带来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也大大提高了其生活质量。8月2日,刘先生顺利出院。

家住株洲醴陵的刘先生平时爱吃肥肉,每天大便次数4-6次,且不成形,但无其他不适症状。近半月来,刘先生感觉全身无力,且右下腹疼痛厉害。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其直肠距肛门口1-5厘米长了一个比核桃还大的菜花型肿块,高度怀疑直肠癌。一周前,为明确诊断,刘先生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接诊的医师陈辉通过精查肠镜发现患者直肠距肛门8cm至肛门齿状线处有一个巨大的侧向发育型肿瘤,肿物表面凹凸不平,呈混合结节样隆起,占据肠腔的1/2至全周。由于这种侧向发育性肿瘤癌变率高,一般采取外科手术或内镜切除。因患者该肿物病变层次较浅,尚未发现有明显浸润的区域,有内镜下治疗的适应症。但是其病变范围较大,内镜切除的难度也相对较高。

经充分评估后,以消化一病区主任刘鹏、消化二病区主任吴明浩为首的医疗团队运用ESD成功将该肿物切除。术中,切除肿物10.5cm*10cm,且出血量少。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出血、穿孔、感染等并发症,且术后病理提示为直肠管状-绒毛状腺瘤,局部癌变但病变未累及粘膜肌层,所以患者术后也无需手术和进一步化疗。目前,刘先生已康复出院。

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恶性肿瘤的前三位。因此早期切除腺瘤性息肉对于防止结直肠癌的发生至关重要。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是在内镜黏膜下注射基础上,利用特殊的高频电刀将病变所在的黏膜完整剥离。”吴明浩介绍,一般2cm以内的病变可以在内镜下采用切息肉那样的相对简单的方法,而大于2cm的病变一般需要ESD的复杂手术方式。但由于外科手术不仅会让患者遭受创伤带来的痛苦,如果病变紧靠肛门,手术就无法保住肛门,生活质量会急剧下降。

相比传统外科手术而言,ESD技术属于内镜下微创手术,具有治疗创伤小、恢复快、医疗费用少,住院时间缩短等优势。在实际操作中,医生会充分考虑病变大小、形态、浸润深度、个体风险因素,选择不同内镜切除方法,以提高内镜切除的可行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同时,吴明浩也提醒,大肠癌90%起源于肠息肉,因此40岁前做一次肠镜很有必要,若发现病变,可以尽早切除,免于患癌。平时饮食也要少食高脂肪、高热量食品、戒烟限酒,多摄入新鲜蔬果,适度锻炼。早期肠癌可以治愈,所以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等有症状再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黎秀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7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