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男子累计饮酒近万斤 突患代谢性脑病病情危重

来源:红网 作者: 杨红秀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8-02 15: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日讯(通讯员 杨红秀 石荣)“9岁开始喝酒,到现在35岁,只怕喝了近万斤白酒,在酒场上从来没有碰到过对手”。家住岳阳的张先生(化名)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却不曾想到,自己没有碰到喝酒的对手,却被“酒”本身给打败了。日前,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张先生因喝酒导致代谢性脑病,差点丢了性命。

早在20岁时,张先生就因为喝酒被诊断为糖尿病,即使这样,他依然每天都会饮酒超过一斤。7月16日,他下班后再次举起心爱的小酒杯,几杯下肚后,突感不适、昏倒在地。家人见状立马拨打120,将其送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诊治。

随后张先生因病情危重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检查与治疗。经过腰椎穿刺、CT、核磁等一系列检查,张先生最终被诊断为代谢性脑病。

什么是代谢性脑病?为什么正当壮年的张先生会患上代谢性脑病?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预防代谢性脑病呢?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永康教授介绍,代谢性脑病是指体内生化代谢改变造成脑组织内环境变化进而导致脑功能紊乱的一组疾病的总称。

通俗来讲,就是因为身体内部代谢变化造成的脑功能紊乱,代谢性脑病因为发病原因不同而种类繁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肝性脑病、肺性脑病、低血糖症性脑病等。而张先生正是因为长期饮酒造成了肝脏功能衰减,从而引起了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最终导致了代谢性脑病的发生。这类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随着体内毒素的逐渐增加,身体的内环境变差,脑功能受损也会更严重,从而精神,神经症状越来越严重,直接危及生命。

经过治疗,张先生的病情明显好转,从昏迷状态逐渐清醒,7月28日,张先生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代谢性脑病是一种由基础性疾病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其预防的根本的就是要控制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对于像张先生一样的糖尿病患者切忌大量饮酒。大量饮酒不仅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还会导致脂肪肝、酒精肝以及肝损伤,从而加重胰岛素抵抗,对血糖的控制不利。同时,长时间大量饮酒可以加重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往往表现为不可逆的神经损伤。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即便饮酒也要适可而止;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保持良好健康的作息习惯。

人身体的代谢系统是根据时间进行周期性运作,而熬夜等不良的作息习惯可能造成代谢系统的功能紊乱,从而形成“三高”等基础性疾病。

二是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

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分泌多巴胺愉悦身心,同时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让身体更加强健。但是体育锻炼要注重科学性,选择合适自己的体育锻炼才可以更好的强身健体、预防疾病。

三是规律饮食合理膳食。

饮食的规律性可以保障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同时在进行膳食搭配时,应该科学合理的进行搭配,以保证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取。

杨永康提醒,代谢性脑病一直潜伏在身边,预防永远要大于治疗,建议广大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代谢性脑病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 杨红秀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80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