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调开太低嘴巴歪了 夏季谨防面瘫

来源:红网 作者:陈欲攀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8-02 14: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天气持续高温,进入“烧烤”模式,许多人靠持续吹空调、吹风扇来“续命”。因晚上睡觉时把空调温度开太低,25岁的王小姐第二天早上起床时就感觉右半边脸发麻,嘴歪了导致刷牙兜不住漱口水,右眼也闭不拢,说话还漏风。

其实,王小姐是患上了“面瘫”,西医称“面神经炎”。

什么是面瘫?

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主要表现为单侧颜面部的口角歪斜、闭眼困难、鼻唇沟消失、鼓腮漏气、示齿不全等。

为什么会面瘫?

中医认为面瘫多由于因机体正气不足,脉络空虚,卫外功能不固,风寒或者风热之邪乘虚入中面部经络,致气血痹组,经筋功能失调,筋肉失于约束而发病。

现代医学认为面瘫与感冒病毒、带状疱疹病毒、腮腺炎、中耳炎、迷路炎、乳突炎等有关。

面瘫可不可针灸?

针灸具有通经活络,疏调经筋的功效,有利于面神经的快速康复。其治疗面瘫疗效确切、具有绿色无副作用的特点,已成为目前治疗面瘫的主要手段,尽早结合针灸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大大缩短临床治疗时间。

如何预防和调护?

1、避暑有道,切勿贪凉。如避免冷水洗澡、迎面吹空调、贪食冷饮等;

2、减少用眼。少看手机、电视,避免开车,外出时佩戴墨镜,避免阳光照射;

3、注意面部保暖。外出戴口罩、温水洗脸等;

4、进行功能锻炼。自己对着镜子进行抬眉、皱眉、闭眼、吹口哨、鼓腮等动作;

5、加强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不要熬夜,注意休息。

因此,如果出现了口角歪斜、眼睛闭合不全、鼻唇沟消失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大部分面瘫可通过药物、针灸等治疗取得良好疗效。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医院针灸理疗二部 陈欲攀)

来源:红网

作者:陈欲攀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8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