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最美医师”文建福:以忠尽孝好男儿

来源:红网 作者:鄢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8-17 17: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17日讯(通讯员 鄢婷)文建福,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ICU主任兼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二十多年以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同事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多次收到患者的感谢信和锦旗。

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不论家庭贫富和社会地位的高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年365天,加班加点是常事,哪怕是半夜,从来都是随喊随到,没有任何怨言,尤其是ICU开科之际,更是整整两个月守在科室没回家,每周利用休息时间到桥头河、金石、水洞底等基层乡镇医院讲课,将专业内新技术、新进展传送到基层医生,遇到重症病例,带领基层医生进行查房和讨论。

作为ICU的科主任,为提升科室救治能力,他带领团队成功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有的在娄底市属于首例,为医院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提供了有力保障。在院内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并针对性选择实用性课题培训从事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提升医院综合救治水平。在新化县西河卫生院科技下乡活动中,带领该院的医生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同志主动请缨,带领ICU全体成员20人于2020年2月16日来到了疫情的最前哨,全力支援定点医院的新冠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他担任危重症救治组副组长,负责重症患者的监护治疗。除了白天、晚上需要到患者病床旁查房外,还有一个感染风险最高的环节需要独自面对,那就是技术要求既精准又快速,才能达到清理效果的支气管镜吸痰,操作难度比平常增加几倍。尤其是产生的气道飞沫非常容易形成气溶胶,危险系数剧增。但该同志总是如此请命,“我是救治组副组长,最危险的事情当然我来做”。进入隔离病区支援近两个月,该同志经常从早到晚守在救治现场,时刻和省专家组保持沟通交流。作为带队人,处处以身作则。家虽近在咫尺,但一直没回过家,与同为医生的妻子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

在对抗感染风险、抢救重症患者时,他接到了岳父打来的最后一个电话,当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能床前尽孝,连岳父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只能通过视频,泪目送终。

自古忠孝两难全,作为疫情发生后一往无前的逆行者,该同志牢记初心使命,行医履职,以忠尽孝。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娄底好人”“湖南省好医生奖”“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白求恩好医师提名奖”。

来源:红网

作者:鄢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17/11729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