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最美医师”戴颖影:疫情防控“铁女人”

来源:红网 作者:曾卫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8-19 14: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19日讯(通讯员 曾卫平)戴颖影,娄底涟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应急办主任、主管医师。

2020年1月24日是大年三十,下午14点50分涟源市疾控中心接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报告,是从武汉回伏口镇老家的一位女士,需要立即进行调查处置。已连续工作近十个小时的她一接到任务,二话不说,与同事立即赶往伏口镇当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去伏口镇路途较远,又逢大雨,胃痛也折磨着她,但一想到疫情紧急,她只能装作没事,总算在天黑之前赶到了患者家。“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去的武汉?”“在武汉从事什么职业?”“工作单位在哪?”“住在哪?”“哪天离开武汉的?”“坐的什么车?”“那个车厢?”“哪个座位?”“同行人员有哪些?告诉我,他们的基本信息”“周边有没有发热或者咳嗽等类似症状的人”“路上有没有戴口罩?”“您回伏口以后接触过哪些人?”“回伏口以后去过哪些地方?”“哪一天开始不舒服的?”“有哪些症状?”“去哪里看过病?”……面对她一连串的提问,大姐有点不耐烦了,有时候说不记得,有时候否认。“一开始,他们总是有些抵触和回避的,经过一番说服和劝导后,一家人接受了详细的流调,都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好人啊”她这么说。而这次流调的过程,在她看来,“算是很顺利的了”,无奈过后,是她不变的微笑。回到单位后,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窗外是万家灯火,而她却是和同事们在办公室就着泡面过年。吃完泡面,着手完成流调报告的撰写,又是一个通宵。辛劳过后,是她执着的坚持,泪水擦干,依旧奋斗在最前线!

“我们戴医生,从1月20日开始连续四十多天,一直在单位二十四小时值守,她就住在办公室隔壁的值班室,经常是通宵达旦流调、写报告、汇总数据、做资料。”说起她,同事们都是赞不绝口,她是出了名的“表姐”。收集疫情信息、核对病例、密切接触者数据、统计采样检测数据,她是疫情信息“第一人”,总是最先一个知晓疫情的“起、止”。抗“疫”工作初期,她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长高达十八小时,每天电话都被打爆。她以强烈的责任感、过硬的业务能力,恪尽职守、快速反应、冲锋在前、日夜奋战,被推荐参评娄底市疾控系统“抗疫先锋”。

2020年至今,她一直坚守在抗疫的工作岗位上,除了开展现场流调,还组织科室人员关注疫情发展,学习防控知识,组织业务培训,梳理完善相关资料,参与编制涟源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疫情研判,撰写疫情分析,提供最新防控科学依据,保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曾卫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6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