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级专家免费看诊 解决12岁男孩腺样体肥大等多症困扰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8-19 17: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腺样体肥大的表现

红网时刻新闻8月19日讯(通讯员 曹晗)7月初,一个浑身无精打采的小男孩西西(化名)被妈妈领进了草莓医院耳鼻喉科专家诊室,前脚刚迈进诊室,西西就忍不住连打了5个喷嚏。

孩子妈妈告诉专家,西西今年12岁,患“过敏性鼻炎”已经有两年时间了,正在做脱敏治疗。但是近3个月发现孩子睡觉时还出现了张口呼吸的情况,并且还会伴随着阵阵鼾声,打鼾的声音是一天比一天大,偶尔还会有把自己憋醒的情况出现。看着孩子每晚打着呼噜以为他睡得挺香,但早上一起床就是一副没有精神的样子,白天一整天都在打瞌睡,刚进初中的西西学习成绩在一度下滑。而且孩子经常还会感觉到鼻塞、鼻痒,一打喷嚏就是连打5-8个停不下来。作为家长也是出于担心,不想让孩子继续遭罪,所以想着带过来做一个系统性的检查。

专家在给西西完善了内镜等相关检查后,最终被确诊为“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多项问题。结合考虑到孩子腺样体肥大程度较高,且已伴随出现合并症状,且严重影响到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质量,保守治疗已经不再可取,拖延下去还会导致孩子出现“腺样体面容”影响孩子未来容貌,在和家长进行了详细的商榷之后决定给西西进行手术治疗,如今西西已经康复出院了。

腺样体肥大有什么危害?

腺样体肥大堵塞后鼻孔及咽鼓管咽口,可引起耳、鼻、咽、喉等局部症状以及相应的全身症状:

1、鼻部症状:常并发鼻炎、鼻窦炎,有鼻塞及流鼻涕等症状。说话时带闭塞性鼻音,睡时发出鼾声,严重者出现睡眠呼吸暂停。

2、咽、喉和下呼吸道症状:因分泌物向下流并刺激呼吸道粘膜,常引起夜间阵咳,易并发气管炎。

3、耳部症状:会导致咽鼓管咽口受阻,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和耳鸣。

4、出现腺样体面容:由于气道变窄,患儿会觉得用鼻子呼吸不畅,便习惯性的张口呼吸。长期张口呼吸,致使口腔鼻腔气压改变,面骨发育发生障碍,下颌后缩,腭骨高拱,牙列不齐,门牙突出,上唇短厚,缺乏表情,出现所谓“腺样体面容”。

5、其他合并症状:长期睡眠质量差,导致孩子白天嗜睡、营养不良、学习困难、长不高,另外长期处于缺氧状态,还会内分泌功能紊乱,引起生长发育障碍和智力问题。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存在腺样体肥大?

1、外观检查

观察孩子是否存在张口呼吸,有的可见典型的“腺样体面容”;

在没有感冒着凉的情况下,孩子睡觉频繁的打呼噜,每周打呼噜的时间超过3晚;

 孩子睡觉会出现呼吸停顿,超过10秒后又恢复呼吸;

孩子睡着会憋醒,醒来之后容易烦躁哭吵。

2、鼻腔检查

鼻咽内镜检查在鼻咽顶部后壁可见肥大的腺样体。这是目前腺样体肥大最直观的方法,该检查不仅可以了解孩子腺样体肥大的程度,同时还可以看出孩子是否伴随鼻炎、鼻窦炎等其他疾病。检查完之后,可以更加直观和全面的了解孩子的耳鼻喉方面的发育状况。

3、口腔检查

口咽检查见硬腭高而窄,牙弓宽度变窄,前牙覆盖增加。咽后壁见粘性分泌物从鼻咽部流下。(需由医生专业判断)

4、影像学检查

头颅侧位片或CT影像检查,可见鼻咽气道阻塞变窄。(结合患者实际情况进一步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7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