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一起来做护牙小卫士!

来源:红网 作者:熊焱 编辑:吕周阳 2022-09-21 14: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牙不好,疾病满身跑。”口腔是食物进入人体的首个通道,多项国外研究发现,牙的好坏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牙不好,不仅影响容貌,更会影响全身健康。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以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为切入点,加大口腔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重点关注儿童口腔保健,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婴幼儿护牙重点

① 长牙前,父母应该每天用软纱布来清洗婴儿口腔。

② 每两年带孩子看次牙医,有效预防蛀牙。

③ 给孩子建立牙齿档案,记录每一次的看病记录和病历表。

④ 如果孩子由于某种原因缺牙,就一定要及时补位,以免长大后牙齿错位。

⑤ 5岁要了解口腔卫生知识,以避免蛀牙。如每天要刷两次牙;正确的刷牙方式是顺着牙缝上下刷;少吃甜食等。

青少年护牙重点

① 孩子7岁要检查牙齿有无错位或拥挤。如果发现这些现象就要听从牙医指导,及时地给孩子戴牙套矫正。

② 等到孩子进入精力旺盛的青少年期,尤其是喜欢参加对抗性体育活动的男孩子,最好在运动中戴上护齿套。

③ 青少年阶段,还应给孩子的臼齿上涂上一层保护膜,即窝沟封闭,这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这层保护膜可以防止食物残留在牙齿凹凸不平的缝隙中,保护期可以维持5—10年。

④ 换牙期的儿童应多吃耐嚼食物,这不仅有助牙齿萌出,还能避免因咀嚼肌肉的不充分使用及对颌、面的功能性刺激不够所导致的颌、面发育不足。

年轻人护牙重点

每半年洗一次牙。每晚刷牙后,还要用牙线、牙缝细刷清除牙刷不能及的牙缝里的污垢。

中老年护牙重点

进行例行检查,并每年做一次牙齿的X光检查。

除了以上护牙方法,正确的刷牙方法也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熊焱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3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