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名医”巡礼(6):为患者“播种”第三副牙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陈亮 编辑:曼曼 2016-05-31 17:1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清辉主任种植手术中

  刘清辉主任正在进行病例讨论分析

  编者按:当老百姓得个感冒发烧都往大医院跑时,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究竟在哪里?是降低药费检查费,是打造信息化就医平台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还是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实现无限的辐射以提升各个层级的诊疗水平?2016年4月5日,长沙市启动名医工程项目,全市设立9家名医工作室和16家名医工作站。优秀专家团队、骨干专家团队,按照一室带两站的建设模式,全力打造和推介一批技术精良、医德高尚、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长沙名医名科,示范、引领、带动长沙市医疗机构诊治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随着名医工作室和工作站的设立,也意味着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方便快捷的找到名医了。当然,这项工程的关键,就在于“名医”的辐射和示范效应。即日起,红网将推出“寻找最美医生——‘长沙名医’巡礼”系列报道,以此见证新医疗时代的开启。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陈亮 袁慧

  都说种植牙是人类的“第三副牙齿”,对缺牙修复的种植牙高度仿生,坚固如真牙,解决了不少缺牙患者的生活难题。但是,并非所有的缺牙患者都能接受种植牙手术,一些骨质不佳、缺牙严重的患者也难倒了不少医生。本期名医巡礼的主角刘清辉,正是这些“缺牙难题”的攻克者,在25年的从业生涯中,刘清辉率领团队主攻各类人群缺失牙的人工牙种植和义齿修复技术,并将长沙市口腔医院种植科建设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口腔种植基地。

  移植后的骨区也能再种植

  前来找刘清辉的患者,有不少都是种植牙的“困难户”,来自怀化的田女士就是其中一位。由于半年前做了下颌骨切除手术,田女士的左侧面部明显塌陷,左右不对称;因为连牙齿一并切除,她咀嚼食物都十分困难,生活质量大受影响。为此,田女士希望以种植牙的方式尽快帮助自己恢复咀嚼功能。然而,这在口腔种植医生看来却非易事,因为要在移植后的骨区再行种植,不仅手术风险高,难度大,而且在国内也属罕见。

  “经过移植以后,患者牙槽上的骨量原本就比正常人少。”刘清辉说,田女士的手术难度非常大,种植体不仅要穿通两根折叠的腓骨才能稳固,还必须小心翼翼地避开固定骨块的钛板钛钉。要在如此狭小的空间进行,对手术医生而言也是一种考验,不仅需要熟练的操作动作与手法控制,手术的每一步也必须非常精确。

  幸运的是,田女士的手术非常成功,经过术后的短时间训练,她的语音、咀嚼等功能均接近手术前水平,工作和生活得以恢复。

  全省有一半的种植手术在这里进行

  种植牙难题远不止田女士这一位,今年80岁的李大爷不仅上颌牙齿全部脱落,还患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给这么高龄的老人做种植牙手术,不少医生都摇头予以拒绝。无奈之下,李大爷到口腔医院求助,恰好医院近年开展了心电监护和镇静镇痛业务,经过刘清辉专家团队仔细会诊,决定给老人在心电监护下镇静镇痛的同时,进行人工牙种植手术。手术一次性植入8颗种植体,且在短时间内成功完成,从而有效避免了风险。如今,李大爷又有了口福,逢人便说:“医生技术高,我的晚年无憾了!”

  据刘清辉介绍,像田女士、李大爷这样的疑难病例,他们每年要遇数十例。除了高难度的种植手术,他们科室每年的手术量也很大。据统计,2015年,长沙市口腔医院口腔种植中心年手术量有近2千台次,占全省种植手术总量的1/2。

  种植科名医带来了龙头效应

  “最贵的种植系统您可以做,但这套便宜的系统更适合您的牙齿情况,既经济又实用,并不是最贵的就好,要最合适自己的才更好。”这样的话语是刘清辉经常对病人所作的解释,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而作为科主任和学术带头人,刘主任经常寻找特殊的病例,疑难的病例组织工作室团队分析、讨论,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鼓励团队碰到疑难病例时,摆出来大家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刘清辉带领的团队,也给该院带来了“龙头”效应,带动了颌外、牙周、修复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近几年按医院规划,种植中心每年有计划的开展1~2项临床新技术,以保证学科在地区的领先地位和提升服务能力,近年引进并通过医院学术委员会准入的临床新技术有ALLonfour种植术、骨移植种植术、人工美学种植修复技术镇静镇痛种植手术应用等,均在临床开展并逐步推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陈亮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05/31/4231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