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吃头痛粉上瘾:每天至少6包,不吃则浑身难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15 14: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现在,我终于可以不用每天都带着这么多头痛粉到处跑了!”3月13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50岁的李先生已经完成系统治疗,正在办理出院手续。三年来,李先生天天至少要吃6包头痛粉,多的时候达到十几包,没有头痛粉时,他则浑身难受,坐立不安。以往,李先生不管去哪里出差,包里总是装着一大包头痛粉。

  50岁的李先生是从事建筑工程类工作的,平时因为工作需要应酬,陪陪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就端起了酒杯,近十年来,每天都必须要喝酒,每天喝上个二三两。

  “有时候,我喝了酒后会感觉到头痛,一次偶然的机会,别人跟我说了头痛粉这个东西,吃了这东西后,止痛效果比较好,头真的就不痛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三年来,我感觉头痛越来越厉害,即便是没喝酒的时候,头也会痛,我几乎每天都要吃这东西,一般一天要吃6包,多的时候一天要吃掉十几包,我曾经也数次想戒掉,但是一直却没有成功,如果哪天头痛粉‘断粮’的话,我就总觉得浑身不舒服,头痛欲裂,什么事情也做不了。这次,是因为要出长差,要去国外打工一年,我也不可能带着那么多头痛粉,过海关也过不了,实在没有办法了,所以我才想到要到医院里住院戒掉它!”

  为什么喝酒容易引起头痛呢?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周旭辉主任介绍,一方面是跟酒精加工工艺有关,无论是酿造酒或蒸馏酒皆有微量的甲醇、甲醛存在,而酒中的杂醇油也是导致喝酒后会昏痛的因素。另外一个方面则是跟乙醇代谢成乙醛相关,乙醛是一个神经毒性的物质,它也会引起头痛,头部的血管扩张会引起搏动性头痛。

  头痛粉学名是阿咖酚散,主要成份有三种,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咖啡因。其中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这两种成分是可以止痛的,另一种就是咖啡因,这是一个成瘾物质,它可以收缩血管,降低血管波动幅度,从而减轻头痛。这三种成分在一起可以协同作用,可以达到减轻头痛的效果。

  “但是,头痛粉在服用的时候每天不能超过三包。而长期大剂量吃头痛粉危害是十分大的,首先,它能掩盖病情,疼痛是我们一个自我保护的机制,头痛我们会及时去医院看医生,假如头部有器质性的改变则能发现,比如说梗塞,肿瘤,然后如果一直在吃头痛粉,症状就会被掩盖,就会贻误就医救治的时机,延误病情。”周旭辉主任表示,“第二,就是成瘾,咖啡因是一种精神活性物质,具有成瘾性的,长期食用头痛粉会损害凝血功能,引起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导致出血不止;损伤肝、肾功能,还能导致听神经功能障碍,引起耳鸣、眩晕、听力下降等,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电解质紊乱,最常引起低钾血症,甚至导致心脏骤停!”

  “酒瘾患者有时候会出现共病,比如吸烟成瘾,嚼槟榔成瘾等等,而这位患者则是因头痛,长时间大剂量服用成瘾的药物。”同时,周旭辉也提醒说,“这种现象,其实在目前酒精依赖的患者中间也属比较常见。而这样的问题,则需要引起公众的高度重视,不能因某种物质上瘾而带出其他的问题,这样的话,让病情更加复杂,也不利于患者的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3/15/4216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