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中心血站核酸实验室检测系统全新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亚栏 文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2 11: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核酸实验室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通讯员 徐亚栏 文丽)随着计算机、医学科学及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血站检验科实验室也逐渐步入了全自动化时代,检验仪器与检验试剂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近日,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二代核酸检测试剂在张家界市中心血站正式投入使用,核酸实验室检测系统随之全新升级。与一代试剂相比,二代核酸试剂的特点为三个项目在同一PCR管检测,四荧光通道单独分析,在保证特异性优越的前提下整体灵敏度水平较一代试剂有所提高。此外,试剂的准备工作更加简捷容易,检测时间缩短了约50-60min,既省时省力,又减少了人为误差,更好地保证了检测系统的稳定性。

  经全新升级后,检测系统一次性可容纳约550个血液标本,整个检测流程大约需要6~8个小时,整个流程必须在特定的温度和环境下进行。核酸检测的结果报告,完全实现了计算机网络自动化传输、接收、结果汇总和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全程严禁采用人工录入和报告核酸检测结果,杜绝了人为差错,确保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正常情况下,该套检测系统完全能够满足张家界市1~2天的血液检测需求,从而使全市的医疗临床用血得到保障。

  核酸检测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血液安全检测方法,相对之前采用的酶免法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能有效缩短检测“窗口期”——病毒感染后病毒出现在血液中直到可以检出足够多的相应病毒标志物(抗原或抗体)前的时期.以及检测一些变异性和隐匿性肝炎,最大限度降低经血传播疾病的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亚栏 文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2/22/418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