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县技术培训在汝城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忠达 朱孝勇 黄桂山 编辑:曼曼 2018-01-24 16: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县技术培训会议在汝城县开幕。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通讯员 朱忠达 朱孝勇 黄桂山)1月22日,湖南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县技术培训会议在郴州汝城县开幕。参会人员有省中医药管理局及中药研究所领导、中药资源普查专家委员会成员及20个项目县市单位和专家共130余人。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汝城森林覆盖率73.69%,保有原始次生林13万亩。县内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南岭植物王国”,入选中国森林氧吧、全省首批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得天独厚的空气资源、气候资源、山林资源、水资源等孕育了丰富的中药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1082种中药材,分属253科,其中植物类药材950种,动物类124种,矿物类8种。桐油、山苍子油、土纸、棕片、竹笋、笋干、香菇、玉兰片、茯苓等畅销国内外。

  作为湖南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县,为客观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的中药材资源、野生中药材资源、疗效确切的民间中草药资源的基本情况,汝城县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按照《湖南省中药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出台了《汝城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的安排部署。

  这次普查技术培训历时两天,由省中药研究所领导及省中药资源普查专家主讲,授课内容包括湖南省中药资源工作方法与经验、县级普查方案的制定、普查经费的预算与使用、样线与样方的设计与调查方法、标本实物采集、干燥、装订技术规范、湖南省中药资源传统知识调查技术规范、栽培药用植物及中药材市场调查、数据库的使用与数据验收、标本实物整理与验收、野外工作的工具与数据准备等。会后组织普查队员与专家组进行交流。随后进行野外实践教学,在专家组的指导下,普查队员开展野外实践操作和考核、外业采集数据录入等。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忠达 朱孝勇 黄桂山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24/418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