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习明委员:整合资源,推进医养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8-01-24 11: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刘习明认为,“医养结合”是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集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方式,是解决健康和养老问题最有效的手段。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易征洋)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整合资源,打造新型养老服务方式,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刘习明认为,“医养结合”是解决健康和养老问题最有效的手段。

  “医养结合”是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集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方式,既受老年人欢迎,也被老年人期盼。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现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将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作为“健康湖南”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展了医养结合模式试点。但刘习明认为,在推进医养深度融合上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刘习明介绍,目前全省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1200多万,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近18%,80岁及以上老年人150多万。全省有医疗卫生机构61000多个,养老服务机构方面有公办福利院(福利中心)121家,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289家,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2022所,小型养老机构156家,而养老床位仅有29.5万张,医养结合机构仅有239家。机构缺口严重,床位供求失衡,使得有需求的老年人“望床兴叹”。

  “‘银发浪潮’滚滚而来,老龄化程度日渐加深,‘医养结合’将成为养老市场刚需,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医养结合’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长远之计。”刘习明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监管责任主体,设立监管标准和管理规范标准;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补齐政策短板,加大资金扶持,整合多种资源,推进医养深度融合。

  他认为,在整合医疗资源、社会资源的基础上,还可以通过整合土地房产资源,积极探索建立“以地养老”制度,允许农村孤寡、残疾或身边无子女的老年人将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权交回乡村集体,置换养老服务;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用补偿资金购买养老服务或入住养老机构,满足有条件有需求且有意愿的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24/4180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