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妇幼保健院推行“减少门急诊输液的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丹 编辑:曼曼 2018-10-09 08: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纯义教授现场指导教学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及静脉输液。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通讯员 邓丹)岳阳市妇幼保健院以保障母婴安康为己任,深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坚持合理用药,提升精准医疗,开展了“减少门急诊输液的行动”,力争少打针看好病,不打针看好病。医院聘请全国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纯义教授来院授课和现场指导,讲授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及静脉输液策略。

  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反复学习输液的危害和不良反应等相关知识。儿科门急诊组织医疗小组制定了输液指征、不需要输液病人有哪些等。医务科、门诊部结合实际情况给医生制定输液率、抗菌药物使用率等指标进行规范管理,对过多使用抗菌药物、输液的医生进行处罚通报。让“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成为医生和家长们的共识。通过多措并举,有效减少患儿输液比例。

  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减少门急诊输液的行动”成效显著,门诊输液的患儿明显减少,更多的患儿通过口服药物和护理恢复了健康。

  从2018年7月份以来,岳阳市妇幼保健院门急诊输液率逐月下降,三个月输液病人减少了约60%。通过护理、休息、口服药、雾化、理疗饮食调理等更多安全有效的治疗措施让患儿恢复了健康,减少了输液不良反应的发生,减轻了患者就医的负担,得到家长们的高度点赞。

  急诊科主任蔡家平解读过度输液的危害:

  1、输液过多可能导致微血栓,输液过程中会将一些微粒带入血液中,并且无法排出,可能堵塞毛细血管,造成微血栓。

  2、经常输液有导致肉芽肿的风险。

  3、经常输液会加重心肾负担。

  4、输液可能会带来热原反应,出现高烧、发抖等情况。

  5、有些药物输液会产生输液反应、不良反应和过敏反应,甚至休克。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丹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10/09/695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