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胸痛困扰女子三年 一天确诊祛除“心病”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编辑:易锐华 2019-06-26 17: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6a5200b53aa80cba2378fa99d3fb509.wm.jpg

手术室内。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通讯员 吴靖)近2年,57岁的陈大姐反复出现静息及活动时的胸闷胸痛,伴有严重的失眠,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经冠脉CTA检查提示冠脉轻度狭窄,诊断为焦虑症,但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经心血管内科日间病房做冠脉造影检查,确诊为冠状动脉重度狭窄,接受了冠脉支架植入手术,直到6月25日,陈大姐终于出院,祛除了困扰其三年之久的“心病”,她显得格外轻松。

“胸痛的感觉让我很害怕,大家却觉得我是过度焦虑了,就希望能有一个确定的诊断,这下好了,明确了诊断还治好了病,这下我可以安心睡觉了。”陈大姐表示,自己到心血管内科潘宏伟教授那里就诊的时候,潘宏伟经过详细询问自己的情况,认为冠心病可能性大,建议做冠脉造影检查,但冠脉造影要住院检查,这让她心存顾虑,一来自己家在外地不方便,二来冠脉CTA未发现严重狭窄,还有必要专门住几天院做检查吗。但潘宏伟的解释打消了她的疑虑,虽然冠脉CTA没有发现严重病变,但其症状明显,有必要进一步检查;其次湖南省人民医院开通了日间手术,一天就可以完成冠脉造影及相关的术前检查。

陈大姐放下思想包袱,在日间病房办理住院手续,造影结果提示冠脉多支多狭窄,尤其是右冠远段狭窄达到95%,如果不尽快手术,随时可能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危及生命。于是转入心内科病房,3天后接受冠脉支架植入,术后陈大姐胸闷胸痛症状消失,连焦虑症状也明显减轻。

对于为什么冠脉CTA未发现严重狭窄,还要做冠脉造影,潘宏伟解释,冠脉CTA是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多排CT快速扫描,合成冠脉血管形态和直径,主要适用于冠心病初步筛查。而冠脉造影是将造影管选择性送至冠脉开口,造影剂直接注入冠脉,可准确判断冠状动脉狭窄剂程度,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对于有典型胸痛、胸闷及合并冠心病高危因素的患者更适合冠脉造影。

潘宏伟介绍,日间手术是医学发展的新诊疗模式,将一些手术风险相对低,恢复快的手术,开通专项检查通道,优先检查,优先出结果,入院后24-48小时内即可出院,有益于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随着湖南省人民医院日间病房的开设,心血管内科每日收住日间冠脉造影2-3人,打消了患者对住院治疗的顾虑,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5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