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大叔变成“表情帝” 原来是患上Meige综合征

来源:红网 作者:谌艾佳 编辑:易锐华 2019-06-26 17:3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通讯员 谌艾佳)近一年时间,益阳的陈大叔经常挤眉弄眼、下颌抽动、吐弄舌头,为此他没得到了个“表情帝”的外号,很是苦恼。6月25日,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了解,原来陈大叔是患了“meige综合征”。

陈大叔年过六旬,两年前,他突然出现右眼睑不自主抽动,因偶尔发作、持续时间也不长,陈大叔并未重视。谁知,近一年来,愈发严重,陈大叔经常不自主的挤眉弄眼、下颌抽动、吐弄舌头,辗转多家医院,都以面肌痉挛、眼睑痉挛等治疗,但均效果不佳,还被身边朋友取了个“表情帝”的外号。近段时间来,陈大叔闭门不出,在家吃不香,睡不好,阅读看报也不便,情绪很是低沉。

近日,经人介绍,陈大叔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就诊。神经内科二病区杨倩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及全面体格检查后,诊断这是患上了Meige综合征。

杨倩介绍,Meige综合征是法国神经病学专家Henry Meige首先描述并以其名字命名的。Meige综合征通常在30~60岁发病,双眼睑痉挛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临床上主要累及眼肌和口、下颌部肌肉。眼肌受累者表现为眼睑刺激感、眼干、畏光和瞬目频繁,后发展成不自主眼睑闭合,痉挛可持续数秒至数分钟,可导致功能性“失明”。口、下颌肌受累者表现为张口闭口、撇嘴、咧嘴、伸舌扭舌等,严重者可使下颌脱臼。由于本病临床表现变化多样,病因尚不明确,可能是脑干上部基底核异常、脑内胆碱能系过度活跃、多巴胺受体超敏等导致的,主要是要与面瘫、神经症等疾病进行鉴别诊断,防治漏诊误诊。

经规范肉毒素局部注射治疗及口服氟哌啶醇后,目前,陈大叔颜面、口角、下颌抽动明显减轻,夜间能平静入睡,情绪好转。

杨倩提醒,尽管meige综合征5年内有自发缓解可能,但是由于肌张力障碍部位致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早期进行有效治疗对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保持患者健康心态至关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谌艾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6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