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蚊虫咬后皮肤抓破 久治不愈竟是皮肤结核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颖婧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2020-03-27 17: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ba49146142d0500ea8ed095112db1b272.wm_看图王.jpg

湖南省胸科医院医生在给李某换药。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通讯员 唐颖婧 杨正强)春末夏初,蚊虫增多,很多人被叮咬后引起的瘙痒、发红等不适感,过不了多久就会消失。但来自娄底的李某,被蚊虫叮咬后皮肤出现破溃糜烂,久治不愈。在多家医院检查后,最终被确诊为皮肤结核。3月26日,李某(化名)说起自己的这段就诊经历时,是一肚子的苦水。

49岁的李某是湖南娄底人。幼年时,她的右腿小腿处被烫伤,留下了一道疤痕。40多年来,这道疤痕从未出现过任何不适。一个多月前,李某腿部的疤痕处被蚊虫叮咬后,出现了一枚硬币大小的脓肿,她也没把这当回事,抓挠了几下,涂了一些清凉油了事。

不料时间一长,脓肿处的皮肤出现了破溃糜烂,并有白色渗液,皮肤越来越痒,到药店买了一些药涂了后,还是不见效,李某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便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为她进行了抗感染、伤口换药处理后,伤口出现了部分结痂。本以为结痂后就会痊愈,但破溃的皮肤总是迁延不愈,这可急坏了她的家人。

李某又赶紧前往省内某大型三甲医院进行就诊,经检查发现,李某小腿处渗出的脓液中存在大量的抗酸杆菌,考虑皮肤结核或非典型分枝杆菌感染。在医生的建议下,李某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入院后,经过检查,李某被确诊患有皮肤结核。针对李某的病情,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梁珍带领团队为其制订了个性化的诊疗方案。经过近半个月的抗结核、增强免疫力和伤口换药等治疗与护理,目前,她的症状得到缓解。

病情虽然好转,但让李某费解的是,自己只是被蚊虫叮咬后抓挠了几下,为何会患上皮肤结核呢?

对此,梁珍表示,皮肤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直接侵犯皮肤,或者由其它脏器的结核分枝杆菌播散到皮肤组织所致。少数病例是由于皮肤本身有轻微损伤,如抓破、擦破或裂隙,结核菌可直接侵入皮肤而产生原发性感染。由于皮肤结核症状不典型,通常会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

梁珍提醒,被蚊虫叮咬后,很多人喜欢直接用手抓挠,这可能使皮肤出现破溃糜烂,以至感染其他疾病。因此,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可适当使用一些防蚊虫的植物或者药物。另外,蚊虫叮咬后,不要用手去抓挠皮肤,以免造成破溃和感染。一旦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等不适症状经久不愈,应及时排查,争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颖婧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8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