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长沙“开打”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玫 编辑:刘丹 2020-08-13 17: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3173830.marked.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通讯员 李玫)从孩子出生之日就要接种的卡介苗开始,疫苗接种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离不开的话题。 8月13日上午,首个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湖南首批接种发布会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举行,此举标志这首批中国自主研创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湖南省正式开启接种。

据了解,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由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打破了国内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于8月13日实现首针接种。此外,湖南省各市区辖也相继开展了湖南省首批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肺炎球菌性肺炎 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是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

发布会上,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表示,接种肺炎疫苗是控制肺炎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疫苗研发水平逐步走向世界前列,由沃森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全球第二家、国内首创的 13价肺炎疫苗成功上市,为国内防控儿童肺炎疾病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为广大儿童带来健康的福音。对此,他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有关包括肺炎在内的呼吸道疾病 防控知识的 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 对疾病知识和接种疫苗的认知度,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此前,国际上只有一家企业生产13价肺炎疫苗,且疫苗的接种年龄段非常局限,孩子很容易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错过接种。那么,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如何?

长沙市疾控中心主任杨人贵介绍,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接种对象涵盖6周龄-5岁(6周岁生日前)的儿童,接种时间跨度大幅延长,接种方案更加灵活,有效填补此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接种年龄的空白,让更多的中国儿童远离肺炎球菌疾病的威胁。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预防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对我国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相关疾病中侵袭性菌株的血清型覆盖接近90%,为我国婴幼儿健康提供了基本保障,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效手段。

“作为湖南省首批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宝宝,我们非常幸运。”活动结束后,现场一位儿童家长表示,国产第一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诞生让他意识到中国药品和疫苗的研发、创新能力已经和国际比肩,作为一个中国人,她感到非常自豪。

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下,有接种需求的家长可提前通过网上预约,锁定时段,保证及时接种、安全接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玫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9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