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产儿平车上出生 3大科室紧急救治化险为夷

来源:红网 作者:姚烟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9-10 18: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医师抱着新生儿。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姚烟茹)一辆黑色的私家车”嗞...的一声,紧急停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的急诊科门前,一名短发的女性,摇下车窗大声呼救:“医生医生,快点快点,我崽要出来了。”9月9日凌晨00:36,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惊险的一幕就此开始。

急诊科李钢医生、主管护师苏乐和保安听到呼叫立马推平车上前迎接,周玲护师第一时间通知产科、产房、新生儿科值班医生及医院总值班。两名保安帮助产妇过床时,突闻产妇大叫一声:“我崽出来了。”千钧一发之际,医师李钢双手抱住新生儿,双手臂托起产妇臀部,将产妇和新生儿一起转移至平床,并迅速护送至抢救室。

产科医生唐琼、助产士、新生儿科医生两分钟内迅速赶到急诊科,查看产妇和新生儿的情况,并进行新生儿断脐、保暖及初步复苏后,新生儿哭声响亮。新生儿科主任廖积仁主任医师也赶到了现场,与新生儿科医生一起对宝宝进行仔细查体,评估新生儿为急产36周+2早产儿,需转至新生儿科进行观察及治疗。同时,产科医生评估产妇的出血情况和子宫的收缩情况都正常,安慰产妇情绪,紧急将产妇护送至产房,协助产妇完成产程的后半段。

产后妈妈动情地说“太谢谢你们了,我下车时看到你们好多人推着床等我的时候,我觉得好温暖,听到孩子的哭声,我就放心了,真的真的谢谢你们,门口的保安,我也要好好谢谢他们。”

2分钟紧急联动,10分钟多科室的紧密合作,确保母子平安,充分体现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过硬的医疗水平和强大的应急能力。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提示,孕妈妈一定要定期产检,特别是36周后,要加强围产期的管理。有过生产经历的妈妈,产程一般比较短,注意产兆,出现见红、规律宫缩或者破水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急危孕产妇的救治,反应的是救治能力。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针对危机重产妇的救治机制、救治流程、妊娠风险筛查和评估、分娩安全保障体系形成常态化、系统化的培训、演练,面对突发情况能快速反应,才能在关键时刻守住安全底线;同时形成产科、新生儿科、急诊科等相关科室的默契配合,以产妇为中心的理念,对紧急情况的准确判断,使得这次惊险的接产化险为夷。

来源:红网

作者:姚烟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6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