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孤独症日:关注早期“五不”行为 让“星星的孩子”不孤独

来源:红网 作者:周晓璇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3-31 16: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周晓璇 石荣)4岁的兵兵是一个很安静的小男孩,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每天早出晚归,很多时候由家里长辈带着兵兵,奶奶说“只要不拿走他的小汽车,他就不会吵,很好带”。上幼儿园半年了,每天在幼儿园不爱说话,也不爱与小朋友一起玩,做游戏时常呆站着,或独自一人玩自己的小汽车。老师建议兵兵的爸爸妈妈带兵兵到医院找专业医生咨询。

值4.2世界孤独症日即将来临之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叶海森提醒,当发现孩子不爱社交、兴趣单一、行为刻板重复的时候,要警惕是否患有孤独症。

孤独症,也称为自闭症。它是一组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或活动范围狭窄以及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性障碍。

孤独症是一个症状学疾患,它的生物学基础尚未完全明确,做检查、化验不能明确诊断,临床上主要依赖医师对患儿孤独症特征行为的观察和家长对行为的描述进行诊断。多数孤独症患儿预后不良,成年后多不具备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

如果孤独症儿童能在2~3岁前就开始干预,其预后与发展会更好。因为,有研究表明,大脑中神经细胞具有的可塑性,2、3岁前是大脑细胞高速发展的早期,通过对儿童进行密集、系统的早期干预,不仅会改善儿童的行为,还会进一步引发脑部的变化。当学习发生时,脑细胞间形成联结,大脑的早期发展能被学习经验塑造,大脑的功能能得到改善,继而儿童的认知和语言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行为模式等都可能得到明显改善。

而很多儿童是在4、5岁进入幼儿园后,表现出明显与同龄儿童不一样,家长才带他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这时候已经错过早期干预与治疗的最佳时期。因此,能早期识别孤独症儿童的特征症状,筛查出高危儿童,对孤独症儿童早干预、早治疗是关键的第一步。

叶海森表示,孤独症社交不足行为和部分刻板行为在儿童2岁或2岁前即可出现,有5种行为可作为孤独症早期表现强有力的证据,简称“五不”行为:不看或少看;不应或少应;不指或少指;不语或少语;不当。具体来说,每组行为都有哪些表现。

1.不看或少看,这是指孤独症患儿目光接触异常。“婴儿初到这个世界时,会有强烈的倾向进行眼神交流。相较于脸的其他部位,他们更喜欢盯着人的眼睛看。”有研究发现“患有孤独症的婴儿,目光接触从出生六个月时已经开始下降。”渐渐表现出对有意义的/社交刺激的/视觉注视/缺乏或减少,尤其是对人眼部的注视减少。有些患儿即使可以对话,但是面对面注视仍然与同龄儿童有区别。最终诊断为孤独症的患儿在2岁时对于人眼部的注视时间仅为正常儿童的1/2。

2.不应或少应,不应或少应的表现可从叫名反应和共同注意这两个方面来观察。一般婴儿4个月可以找到声源 ,6个月叫名字能转头 。如果在8个月时听到声音无应答,12个月时对父母的呼唤声充耳不闻,需要考虑是孤独症的早期表现之一。叫名反应,也是孤独症儿童与其他发育问题的儿童区别点。共同注意指的是:在与儿童的互动中,儿童与他人建立眼神接触,跟随或指示他人注意同一个物体或事件,两个人指向同一物体和事件的过程。这是幼儿早期社会认知发展中的一种协调性注意能力。有研究表明,孤独症患儿在1岁2个月时就表现出共同注意的水平下降。

3.不指或少指,这种行为表现在孤独症患儿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无法对感兴趣的东西提出请求。一般婴幼儿在4个月时能表现出对周围的事物有较大的兴趣;当拨浪鼓接触宝宝的手,会主动张开抓握物体,并能握住拨浪鼓。7个月时婴幼儿会拍手表示“好”、拱手表示“谢谢”等动作;11个月时不想要的东西他会一边摇头一边说“不”。孤独症的儿童可能在6个月时不会伸手及抓物,8个月时不会双手传递玩具,1岁时表现出不会点头表示需要、摇头表示不要、或有目的的指向、手势比划等等。

4.不语或少语,通常婴幼儿在7个月时能发出各种单音节的音;9个月时能模仿发出双音节的音;1岁半的孩子会出现有意识的叫“爸爸、妈妈”等简单的词。如果语言出现延迟,那么孤独症患儿就表现出不会说话,或者不会有意识的发音,如1岁半不会有意识叫“爸爸”或“妈妈”;2岁时不会说3个物体的名称。出现这样的情况,家长是需要警惕的。

5.不当,包括不恰当的使用物品和不恰当的言语表达。如孤独症患儿从1岁起会出现对于物品的不恰当使用,比如将小汽车排成一排,眼睛一直盯着旋转的物品看等等。不恰当的言语表达表现为说一些难以听懂、重复、无意义的语言。

了解孤独症5个早期行为标志,识别2岁以前孤独症儿童的特征症状,及时关注孩子的变化,为孤独症孩子早期训练及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周晓璇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2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