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探索创新尘肺病乡镇康复站“2+3”治疗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刘晓丽 编辑:陈亚男 2021-04-15 21: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5174647.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刘晓丽)4月15日上午,全国尘肺病康复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会上指出,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共建设了500个尘肺病康复站或康复点,服务约11万名尘肺病患者。其中,湖南探索创新乡镇康复站“2+3”治疗模式,目前已建设康复站26家,服务患者上万人次。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和范围,增强广大患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国已建设500个尘肺病康复站

2020年,国家投入专项资金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依托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尘肺病康复站建设工作,让广大的尘肺病患者享受便捷、高效的康复服务。

会议指出,在试点建设过程中,许多地区积极作为,成效显著。其中,重庆坚持“四化”管理、强化督导、夯实培训,狠抓项目质量,提升全市康复站服务水平和能力。辽宁、福建、湖南、广西、贵州等地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加大康复站建设力度,力争服务更多的尘肺病患者。浙江、山西增加康复设备种类,优化设备配备。河北、河南、四川等地加强信息化建设,做优信息化支撑。

截至目前,各地利用中央或地方财政资金共建设了500个尘肺病康复站或康复点,享受康复服务的患者满意度达93%。据不完全统计,500家康复站(点)服务区域内约11万名尘肺病患者。

湖南:创新乡镇康复站“2+3”治疗模式

“原来上下坡呼吸都很难,现在能够平稳呼吸,还能适当的干一些轻体力活。”今年54岁的易富贵是株洲市攸县酒埠江镇人,他是一名尘肺病患者。得益于尘肺病康复站的建立,易富贵2020年开始坚持做康复锻炼,现在已坚持了7个月。通过呼吸训练、运动康复、氧疗、中医康复等一系列康复措施和规范治疗,他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缓解。

据悉,湖南省结合工伤医疗保障和农民工尘肺病基本医疗救治救助工作,在攸县等地探索创新了乡镇康复站“2+3”康复治疗工作模式,深受尘肺病农民工好评。

“2”是指将尘肺病康复站与工伤医疗及农民工尘肺病基本医疗救治救助的定点医院进行融合建设,让尘肺病农民工在康复站既能得到医疗救治、又能康复锻炼。“3”是指借助定点救治医院和乡镇中医服务馆优势,对尘肺病患者以西医治疗为主,中药、针灸、熏蒸等中医药治疗为辅,加上器械、运动康复锻炼,形成“医疗救治+康复锻炼+中医保健”的康复治疗工作模式。

目前,湖南已建设26家康复站,共为患者提供康复服务10889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刘晓丽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90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