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落实惠民政策 全力做好妇幼民生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元 知尹义龙 张红斌 编辑:周曼 2021-04-16 14:1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吴元知尹义龙 张红斌)近年来,湘潭市卫健委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国家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有效地开展妇幼健康惠民工作,落实惠民政策,全力做好妇幼民生实事,全方位守护广大妇女健康,全身心保障儿童青少年成长……惠民路上,妇幼专家把健康送到群众身边,让温暖和希望直达他们心头。

落实惠民政策 做实妇幼民生实事

2020年10月,怀孕18周左右的李女士在湘潭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产检,她询问产科医生,做产前筛查需要多少钱?了解到她的老家在贵州毕节时,医生加问了一句:你们两口子来湘潭打工多久了?李女士如实告诉医生,他们从毕节来湘潭已经7个月了。根据湘潭市免费产前筛查方案,湘潭市户籍孕妇免费产前筛查全覆盖,夫妇双方非湘潭户籍但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孕妇全部纳入免费筛查范围,因此李女士可以享受免费产前筛查服务。

2016年至今,湘潭市共投入1200余万元为86253例孕妇提供了免费产前筛查,李女士就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开始,湘潭市每年为200例贫困家庭孕妇提供1000元/例的产前诊断补助经费,目前已为709名孕妇提供70.9万元的产前诊断补助。

湘乡市的陈女士刚生下的宝宝被确诊患有遗传代谢病——苯丙酮尿症,医院立即对宝宝进行了药物治疗和特殊奶粉喂养,保障了宝宝今后的健康成长。陈女士感激地说:“幸亏宝宝出生后做了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他的先天性缺陷得到了及早治疗。”

2018年至今,湘潭市共投入1900余万元,为52593例新生儿提供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救助遗传代谢病共16人次,救助资金总额达13.1万元。

2021年3月,湘潭高新区组织辖区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进行集中免费“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高新区也是2021年湘潭市首个开展集中“两癌”筛查的单位。

“两癌”严重危害女性的身心健康,必须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2016年,湘潭市制定了“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政策,将“两癌”筛查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并安排贫困农村妇女优先筛查。至今湘潭市共筛查适龄妇女195399人,检出宫颈癌前病变807例、宫颈癌114人、乳腺癌及癌前病变163人,这些阳性对象均得到了有效救治。

“两癌”筛查使肿瘤早查、早诊、早治,关爱自身健康的观念深入人心,女性自身的健康意识大为提高。

落实惠民政策 守护基层妇女健康

出生缺陷防治关系到出生人口素质。近年来,湘潭市积极开展全民免费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减少因出生缺陷导致的贫困发生。

备孕妇女增补叶酸能预防和减少神经管缺陷的发生。湘潭市2010年起实施的“增补叶酸项目”,使湘潭市备孕妇女准叶酸增补率从2010年的77.70%上升至2020年的95.05%。

家住韶山市的贫困家庭孕妇周女士被查出前置胎盘、胎位不正等高危征象,有大出血的危险。为此,韶山市妇幼保健院平均每月上门给她做一次检查,银田镇卫生院对她精心照顾,湘潭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也专门上门做孕期保健指导。

为让像周女士这样的贫困危重孕产妇生育无后顾之忧,湘潭市制定了贫困危重孕产妇救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贫困家庭危重孕产妇按比例进行救助,确保每例贫困危重孕产妇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周女士因此获得了3500元救助经费。

对于符合条件的失独家庭,2017年起湘潭市实施了计划生育爱心助孕特别行动,至今共为46对符合条件的夫妇提供171万余元助孕款,助他们再圆孩子梦。

落实惠民政策 保障儿童青少年成长

儿童青少年的残疾甚至生长畸形,危害孩子健康成长,给孩子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2012年起,湘潭市开展了“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对残疾儿童进行个性化康复训练等救治服务,至今已救助414名残疾儿童,总救助金额达379万元;残疾儿童康复的总有效率为100%,患儿家长满意率达95%。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湖南省5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帮助湘潭市许多少年儿童申请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2016年至今,已有58人获得救助,救助资金共计21.64万元,减少了孩子因先天性结构畸形所致残疾,提高了他们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

持续实施多年的妇幼健康惠民政策,使湘潭市妇幼健康水平整体提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目前,湘潭市各项惠民项目持续开展,免费产筛和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等重点民生实事实现全覆盖。这些工作,必将进一步促进湘潭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整体提升,从源头帮助全市妇女儿童群体稳步走上身心健康、生活小康的幸福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元 知尹义龙 张红斌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2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