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驼背、高低肩高发 是姿势不良还是脊柱侧弯? 华医金良告诉你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1-07-20 18: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6.wm.png

儿童在做检查。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暑假已过半,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成为最热门的门诊之一,预约暑假脊柱侧弯就诊的小病人大幅增加。

华医金良德国施罗斯脊柱侧弯矫形主任范志奇介绍,孩子在生长高峰期,除了要关注视力,更要关注脊柱,脊柱侧弯的矫治就是在和时间赛跑,最佳时机可能只有一年。

“我孩子的脊柱怎么就弯了呢?”在脊柱中心门诊内,医生们每天都在回答这样一个问题,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危害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又一疾病。

女孩在10-13岁,男孩在13-15岁是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一旦出现脊柱侧弯,不及时干预就会加速病症,姿势不良和脊柱侧弯差别很大,家长们一定要学会共同参与筛查,每个月拍照对比,早发现、早矫正,完全是可以纠正的。如果矫正3个月还未有效果的,一定要及时调整方向,寻找其他方式。同时,不要轻信网络上各种所谓的矫正神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儿童青少年缺乏锻炼,且由于学习任务繁重、电子产品使用频繁,常常导致各种姿势性不良习惯的产生,如颈椎前倾、圆肩、驼背、塌腰等,容易造成儿童青少年的颈项肌、胸背部及腰部肌肉劳损,以及远期脊柱退变性疾病的年轻化。

家长们一定要学会每个月,帮助孩子进行鉴别筛查。

居家时,让小孩裸露背部躯干,双脚并拢站直,双上肢自然下垂,检查以下体格方面。

A、颈部是否偏斜

B、双肩是否等高

C、双侧肩胛骨在脊柱两侧是否对称,双侧肩胛下角是否等高

D、双侧躯干轮廓是否对称

E、背部棘突连线是否偏离正中线

F、髂骨是否往一侧突出

G、双侧乳房是否对称

H、双侧肋弓是否对称

I、皮肤外观或质地是否异常(酒窝、颜色异常)

如发现有外观异常体征≥2个,则提示脊柱弯曲异常可能,需要及时就医做进一步排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8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