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胞胎孕妈妈突发肠梗阻 湘雅多学科联手保母子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杨静 谭风波 彭欢 编辑:刘丹 2021-07-29 17: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9092337.jpg

目前孕妈已恢复良好。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杨静 谭风波 彭欢)近日,怀有一对双胞胎的孕妈妈龙女士因腹痛难忍到医院就诊,被查出患有粘连性肠梗阻。面对极高的治疗风险,湘雅医院普外胃肠外科联合产科、新生儿科、麻醉手术部、中心ICU及消化内科团队,迎难而上,成功为患者施行“接力手术”,护佑母子三人平安。

30岁的龙女士是位怀有双胞胎的孕妈妈,孕29周时,因腹痛6天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合并严重并发症的产妇。考虑到治疗风险极高,龙女士转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随后以不完全性肠梗阻被收至消化内科病房。

入院后,医院迅速组织多学科会诊,胃肠外科、产科、新生儿科的专家一致认为:结合既往病史,考虑患者为粘连性肠梗阻的可能性大,且病情经保守治疗无明显缓解趋势,若不尽早手术,可能出现肠坏死及继发的腹腔感染,不仅会导致母体感染加重,且胎儿也将有生命危险,因此建议尽快手术治疗,同时终止妊娠。医院随后立即联系麻醉手术部、中心ICU及相关专科,制定了严密详细的诊疗及护理方案。

在家属充分知情同意后,龙女士紧急转入胃肠外科7病室。要同时进行两个大手术,考验的不仅是专科的技术,更是多学科协同作战的能力——双胞胎胎儿尚不足月,尤其肺部发育不全,产科及新生儿科团队需迅速完成剖宫产及产后复苏抢救;另外,胃肠外科也要做好患者肠道的疏通及复位,切除病变、解其腹痛。

经过积极完善的术前准备,7月20日,在产科、新生儿科及麻醉手术部团队的紧密协作下,患者顺利完成了双胞胎的剖宫产手术,胃肠外科廖国庆教授、主治医师谭风波“接力上台”,发现患者为粘连带卡压及肠扭转导致的肠梗阻,予以肠复位、切除粘连带,整个手术过程从准备到手术结束仅耗费3小时,母子三人平安。

随后,两个可爱的早产宝宝转入新生儿科观察治疗,因复苏及时,得到保暖、呼吸支持、营养支持等综合救治,目前宝宝们生命体征稳定,生长发育正常。

术后龙女士在胃肠外科、产科等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身体状况基本康复,于7月27日康复出院。

廖国庆教授与谭风波表示,孕产妇的救治能力、尤其是高危孕产妇的救治最能体现医院的综合实力,龙女士为合并严重外科并发症的高危孕产妇,肠梗阻处理是否及时、处理方式是否得当直接危及产妇及胎儿健康,需要密切的观察病情、制定严密的手术计划,并予以科学的围术期管理及护理。他们特意提醒广大民众,若孕产妇持续出现恶心、呕吐及肛门停止排气排便,一定要到医院就诊,避免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危及母体及胎儿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杨静 谭风波 彭欢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7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