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列车上救人!你俯身救助生命的样子真美

来源:红网 作者:吴珊 袁雯 编辑:周曼 2022-02-10 11: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通讯员 吴珊 袁雯)2月8日,在上海开往西安的G1921次列车上,一个22月龄女孩被饼干卡喉窒息。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住培医生王玉听到救助广播后,对小女孩进行海姆立克急救。经过近10分钟的急救,这名小女孩终于在咳出一口带着血丝的饼干后哭出了声音。

5号车厢内需要紧急援助

“下面紧急播报,列车急寻一名医生速来5号车厢……”2月8日14时左右,上海开往西安的G1921次列车上广播员播报了紧急援助信息。市一医院住培医生王玉当天也从商丘赶往郑州再转车回湘潭,正巧在该辆火车的7号车厢上。当时,她刚从民权北站上车10分钟,戴着耳机听着歌,听到广播里的“急寻医生”后,立马摘掉耳机就往5号车厢的方向跑去。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当时我也来不及考虑其他,只想着马上赶去救人,随身的行李箱也不记得拿了。”王玉回忆着当时的情况,“我想着大概是意识丧失需要心肺复苏的病人,在医院急诊科学了那么多急救知识,肯定能帮上忙。”

海姆立克急救法发挥大作用

王玉来到5号车厢后发现,患者是名一岁多的女童,当时面色发绀、双眼上翻、双手握紧、全身软绵,已发不出任何声音,正被列车员抱在身上拍着背。看到旁边地上掉落的半截饼干,经过简单询问后,她判断小孩是因为吃饼干卡喉导致的窒息。

王玉立即在脑海中快速回顾了一下,在接受急救培训时学习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她迅速握紧拳头,俯下身抱起小女孩进行腹部冲击急救。2分钟过去了,没好转;3分钟过去了,没改善;终于在进行了5分钟左右的急救后,小女孩咳出了一口带着血丝的饼干后,“哇……”地哭出了声。

在一旁揪心的母亲和列车员都松了口气,连连向王玉道谢,车厢里的人们也纷纷向王玉投来了赞赏的目光。“这是每个医生都应该做的,切记下车后尽快就医,到就近的医院做个全面检查。”王玉向患者家属交代完注意事项后,才回自己的车厢找她的行李。

几分钟后,列车停靠在郑州东站,王玉和小女孩母女一起下了车,此时小女孩已经可以自行站立、说话。在再三与列车员确认车站急救人员马上赶到后,她登上了回湘潭的列车。

我为能帮助别人感到激动和自豪

由于要赶当天15点08分的G401次车回湘潭上班,王玉没有等到专业急救人员到来就走了,但她一晚上都在想小女孩的情况,她不知道自己第一次独立救助的小孩会怎么样。

2月9日,王玉接到了G1921列车长打来了电话,告诉她小女孩在车站经过检查确认没有大问题,王玉悬着的一颗心这才终于放松了下来。

在得知在科内住培仅一个月的王玉在列车上救人的事迹后,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胡艳娟非常欣慰,“向大众普及基本的急救技能非常重要,关键时刻,伸出援手,救人一命,也可能就是救了一个家庭。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加第一现场的急救知识培训,为医务人员的专业急救争取宝贵时间,最大限度降低伤残、死亡率。”

来源:红网

作者:吴珊 袁雯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2/10/10858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