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先锋|刘志贤:一位坚守在核酸检测岗位上835天的硬汉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周曼 2022-05-05 19: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05154614.wm.jpg

刘志贤在审阅核酸报告。

红网时刻新闻5月5日讯(通讯员 段斌)2022年5月5日,是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分子实验室主任刘志贤坚守在核酸检测岗位上835天的日子,也是分子实验室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第835天的日子。在这835天里,刘志贤每天都要在上午九点四十之前,向国家临检中心报告核酸检测数据,共有39项内容,一项都不能少。这项看似平常工作的精神压力和烦琐程度,就令知情人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当您得知刘志贤在很多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干了两个人活和他背后故事的时候,也许就会更加敬佩他了。

“做不赢就随时喊我过来帮忙”

自分子实验室成立以来,就有4位同事与刘志贤一直在一起,对他很是了解。主管检验师李星说:“刘志贤主任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检测结果的审核、保存,当天数据的统计;负责及时、准确发出检验报告;负责仪器的校正、定标、维护和保养;负责所需试剂及物品的申购、领取和保管;负责分子实验室的室间评价,由他负责的这些项目都得到上级好评。特别是检测报告的准确性,多次经上级考核,在全国获得满分。”

而在主管检验师韩单的眼里,刘主任在工作中态度很严谨,所有相关的事情,都要求我们严格按制度执行,操作完全要按规定步骤进行,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小细节中去发现大问题,再通过改善提高工作效率。他在工作上虽是严要求,但在平日里与我们相处是低姿态的,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他都会诚恳地跟大家商量,极像一个大哥。

主管检验师文菊说:“今年3月12日,从深圳返潭的刘某被刘志贤确诊为阳性后,又一次掀起了全市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当晚,全院职工、院内家属、病人及陪护人员等数千人进行核酸检测,刘主任通知我加班,他也陪我们一起忙到十二点多才回家;可在凌晨2点左右,又增加了两百多个环境采样标本,实在没办法,只好再请主任过来帮忙,他一个个地进行手输录入,直到凌晨四点他才将信息全部录入完毕。”

“像这样临时接到任务的情况时有发生,多个核酸样本采集点,经常标本送检不规律,但我们从不畏惧,心里有底气;因为刘主任交代我们说:‘做不赢就随时喊我过来帮忙’;主任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不管有什么难事,找主任就对了,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文菊补充道。

主管检验师文彬彬认为:“刘主任对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更是精益求精,在他的严格要求下,我们这个团队派出的参赛选手,多次在省、市组织的技术比武活动中荣获一、二等奖,并且无一落空。已有11项科研成果的他,尽管核酸检测工作很辛苦,但他仍不忘科研工作的开展,由他率领我们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质控体系建设及应用研究》课题,被湘潭市列为2020年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有了主任这只‘领头雁’,我们的学术氛围也浓厚了。”

“这两项荣誉都是属于我们大家的!”

2020年1月20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分子实验室经湖南省卫健委批准,取得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的资质后,刘志贤除了要完成分子实验室主任的工作职责外,又多了一份“科室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安排”的工作,那就是“刘主任,没有试剂啦;刘主任,条码扫不出;刘主任,没Tip头啦;刘主任,这个标本数量不对;刘主任,快来看看这个结果啊。”这些工作,使刘志贤有次在实验室工作长达8个小时,既没吃饭、喝水,也没上厕所。

文菊还很有底气地介绍说:“主任每天都会接到科室人员各种电话和微信请求,他都会一一解决并落实好,这也使我们感到苦中有乐。”她还举了个例子:“早已安排好郑单单上4月18-22日的周班,因怀孕放弃试工了,这个周班就只能由主任来顶替了。全国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工作量大、人员少,还多次派员支援其他省份和城市,这让主任顶班的次数就更多了。”

我们随意翻开了他们的登记表,清楚地记录着他们团队在2020年,完成核酸样本检测46724人次;在2021年,完成核酸样本检测278987人次;在2022年,完成核酸样本检测614198人次,共完成核酸样本检测938909人次。

刘志贤和他团队的付出,领导和同仁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组织上给予他很多项荣誉。特别是在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刘志贤获得“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让他誉满三湘。同事和家人通过直播见证了这一荣耀,对他表示祝贺时,而他对同仁们说:“这两项荣誉都是属于我们大家的!”。

“面对年迈多病的父母我心中很有愧”

2020年5月5日,刘志贤68岁的母亲终因急性心绞痛,被家人急送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发现心脏上的3根冠状动脉严重堵塞。其中,左主干尾部狭窄80%,左前降支开口及近段狭窄达99%,回旋支狭窄95%,右冠狭窄90%。

正当介入专家周诗波准备实施手术时,突然抽搐、呕吐、意识丧失,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心跳呼吸骤停。周诗波告诉刘志贤,您母亲还晚点到医院就“不好”说了,幸好还来得及时,已经救过来。出院后,要好好照顾她老人家。

2021年7月中旬,74岁的父亲因糖尿病引发肾病,眼睛因浮肿眯成一条缝,脚也肿得行走不便。他是位乡村教师,教书育人数十载,对儿子的工作很是理解和支持,就隐瞒了自己患病的事。老伴催他去医院看看,刘老认为不急,他在心里盘算着:自己和老伴于8月2日和4日就过生日了,这两老的生日刚好差一天,好像疫情也过去了,加上去年儿子也没有回来,算定这次必定会回家,两老便在家等候。

可在8月2日没见儿子回来,8月4日也没有回来,到了8月7日,刘老全身酸疼、吃不下饭,已经生活不能自理了。无奈,他只好请人把自己送到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志贤帮父亲办好住院手续后,就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忘了父亲在医院住院了。

他偶有在忙完工作后,去病房看过父亲,但见老人已经熟睡,不好意思打搅就悄悄离开;幸好妻子是位老师,又正值暑假期间,一日三餐到位,既当儿媳又当儿子,全程照顾妥帖。老父亲出院时,他告诉刘志贤:“见你这么多天都没来看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特别难受。前天晚上,我到了你楼下,见你还在忙,我站了半个多小时就回病房了。”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刘志贤多项工作无人替代,身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刘志贤,深知“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但想起父亲患糖尿病多年,是因服药量没控制好,一会儿血糖偏低,头晕不适;一会儿血糖偏高,要靠注射胰岛素来控制,且引发了肾病等并发症,这都是自己的失职啊。

当问及刘志贤有何感想时,他强忍住泪水说:“不能为年迈多病的父母亲尽心尽力,我心中很有愧。”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0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