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奉献大爱 护佑健康——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彭丽彬 张智 袁雯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5-11 15: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1日讯(通讯员 彭丽彬 张智 袁雯)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

一直以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队伍秉承“厚德、精业、创新、济世”的院训和“精于业、诚于心、笃于行、立于信”的医院精神,以护理质量和安全为核心,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强化护理队伍素质,改进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有效促进了护理工作的科学、规范发展,白衣天使们以真挚柔情奉献大爱,全力呵护生命健康。

加强护理质量管理,筑牢护理安全底线

在护理质量管理上,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构建了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强化护理部-科室二级质控体系,更好发挥质控组织的效能。医院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质控督查模式,加大质控督查力度,年度内完成全院性晚夜班查房100余次、大月查12次、大季查4次、手术危重患者督查11228人次,全院性节前、节中督查共14次,举办全院护理人员安全教育讲座2次。

医院还针对跌倒/坠床、压力性损伤、意外拔管、导尿管相关性感染等重点项目进行监测分析,优化改进相关指标,严格把控护理风险,提高护理科学化管理水平。

强化护理人才培养,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市一医院加强护理人员“三基三严”的培训与考核:年度内对全院护理人员组织网络理论考试76场次,院级护理操作培训24场次,网络视频培训32场次等,总计参训人员4530人次;组织对31名新入职护士进行岗前培训,总计参训人员336人次。每年选送多名护士参加湖南省肿瘤、老年、PICC、血液净化、急诊急救等专科护士培训班。年度内共培养10名省级专科护士。

医院作为南华大学、吉首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年度内共培养硕士研究生3人。同时,医院也是南华大学、湖南医药学院、吉首大学、湘潭医卫职院的教学实习基地,每年保质保量完成护理教学任务。

医院还鼓励并指导护理人员积极参加省市级各项竞赛,并在湖南省护理学会康复护理学术年会暨加速康复护理高峰论坛案例授课大赛中获特等奖,湖南省护理学会康复护理学术年会授课大赛中获二等奖,湖南省青年护理教师临床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等,成绩斐然。今年1月,医院36个护理单元开展了以“开卷有益 学无止境”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护理人员内涵得到不断提升。

深化优质护理内涵,提供群众满意服务

以病人为中心,强化基础护理,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的“优质护理服务”,能深化护理专业内涵,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近年来,市一医院32个病房全部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覆盖率为100%。手术室、血液净化室、消毒供应中心、介入放射室等多个特殊护理单元,也成为了优质护理示范单元。2021年11月,湖南省优质护理服务评价专家组对医院优质护理工作的落实及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在医院开展的“提升患者就医服务”竞赛活动中,涌现了麻醉手术科“手麻公众号”、急诊科“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产科“孕妇学校”、肿瘤外科“康乃馨护理小组”、乳甲外科“粉红丝带群”等多个优质护理特色品牌。

医院建立了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平台、居家为基础的护理服务体系,年度内开展“优质护理下社区”和“专科小组送健康”活动52次,“一对一帮扶”128次。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154名具有平台网约护士资质的护士积极参与,完成上门护理服务462单次,满意度为100%。

加强专科护理建设,提升学科影响力

2022年,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14个专科护理小组和6个护理质量改进小组,深入开展专科培训、护理会诊、医联体技术帮扶、互联网+护理、家庭帮扶、节假日医患联谊、“孕妇学校”等活动。

作为肿瘤护理专科联盟主席单位,医院组织全市19个联盟单位开展专科学术活动,扩大了医院护理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医院还发挥市手术室护理质控中心、市护理学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市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市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的学术地位和作用,开展全市督查、新业务技术推广以及系列学术活动。

2019年3月起,医院护理部开展“百课联基层,携手共发展”的主题护理巡讲活动,先后在市六医院、捷雅医院、湘鹤医院及县妇幼医院、市三医院开展义务巡讲,并派出专家赴江麓医院、湘鹤医院等医联体单位进行医疗质量督导及专科指导。

落实防疫抗疫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一医院护理部根据医院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认真细化并全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病房疫情防控管理,确保感控安全,组织护士积极参与核酸采集、疫苗接种等抗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医院组建了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制定了护理人力资源调配方案,建立第一梯队34人次、第二梯队30人次、第三梯队30人次调配库。

年度内医院先后筹建了工程学院、城建学院、万达方舱、九华方舱、湘钢方舱等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共计完成130547人次疫苗接种,并筹建了医院门诊疫苗接种点,年度内共完成疫苗接种41787人数。

2021年7月30日起建立院内核酸采样点,至今完成院内核酸采样6万余人次。

在护理人力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医院组建了一支461人的核酸采样志愿者机动队,队员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采样。今年3月以来,机动队承接了市监管所、交通局、湘钢一中、湘机中学等多个单位的核酸采集任务,并在昭山高速收费站和岳塘高速收费站进行24小时采样。自3月28日以来,机动队累计完成核酸采样126408人次。

医院还利用自己强大的技术实力,为书院路、下摄司、宝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了疫苗接种应急保障服务,派出急救保障护士810人次。

今年4月,医院12名护理人员千里驰援吉林,参加疫情救治工作26天,圆满完成任务。

此外,医院还关心关爱护士,确保护士福利待遇,并向工作量大、危重病人多、工作压力大的临床一线科室倾斜,肯定护理人员劳动价值,调动护士工作积极性。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事业“十四五”规划蓝图已徐徐展开,医院将继续探索护理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大力推进三甲复评和创护理省级重点学科工作,进一步提升护理质量安全,深入开展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安宁疗护病房、外科加速康复病房、老年友善病房、无痛病房等专科护理品牌,加强护理信息化建设,带领护理工作者坚定使命的责任,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团结奋进,锐意进取,谱写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彭丽彬 张智 袁雯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38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