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成功完成巨大甲状腺肿瘤切除术

来源:红网 作者:姜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7-06 17: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6日讯(通讯员 姜亦)中晚期甲状腺癌常常会侵犯气管、喉、颈部血管等周围组织器官,手术复杂且难度大,非常考验手术医生的经验和技术。近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以下称耳鼻咽喉科)成功为七旬老人切除直径20cm巨大甲状腺肿瘤,手术效果显著。

今年72岁的李嗲嗲,5年前颈部长出黄豆大小肿块。五年来,脖子上的肿物如浸水的海绵一样越来越大,直到最近肿物已经长到比两个拳头合在一起还要大,像个充了气的小皮球。巨大的肿物严重影响到了李嗲嗲的正常生活,已经七十高龄的他出现颈部沉重感,呼吸不畅、吞咽不适等症状。李嗲嗲不堪重负,在各医院辗转就医无果,终于来到湘潭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入院后,科主任黄程与主治医师徐聪为其进行详尽系统地检查,最终诊断为巨大甲状腺癌,且压迫了气管、食管、周围神经等,需要手术切除。由于李嗲嗲左侧的颈总动脉被肿瘤包绕、颈内静脉被肿瘤侵犯,喉腔及同侧臂丛受到肿瘤压迫,手术难度及风险极大。耳鼻咽喉科组织了多次术前讨论,充分考虑巨大甲状腺癌肿瘤切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大出血、神经损伤等意外情况,并精心制定了全面而详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

6月16日,在手术室和麻醉科的配合下,黄程团队克服了颈部重要血管受累,血管丰富易致出血,甲状旁腺、喉返神经、喉上神经、迷走神经、臂丛神经易受损等困难,经过6小时不懈努力,李嗲嗲被精准地实施了手术。手术不仅完整切除了直径20cm巨大甲状腺肿瘤,完成同侧颈淋巴结清扫,同时完好保留了双侧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术后,李嗲嗲没有呼吸困难、声音嘶哑、饮水呛咳、手足搐搦等并发症,并很快就能下床活动。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李嗲嗲恢复良好,已于6月23日康复出院。

耳鼻咽喉科主任黄程介绍: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其临床表现一般为甲状腺内发现肿块,且肿块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增大。而巨大甲状腺肿瘤,是指最大直径超过10cm、质量大于100g的甲状腺肿瘤或甲状腺Ⅲ度以上肿大。由于体积巨大,肿瘤往往会压迫患者气管造成呼吸困难,同时伴有颈部血管、神经等重要脏器移位或者受侵犯的情形。巨大肿块因压迫气管、食管,导致呼吸、吞咽进食困难,不及时手术会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耳鼻喉头颈外科温馨提醒:一旦发现甲状腺肿块质硬、颈淋巴结肿大或存在多年的甲状腺肿块短期迅速增大者,均应怀疑为甲状腺癌,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抱有侥幸的心理,任由病情肆意进展,为后续手术治疗带来更大风险和意外。

来源:红网

作者:姜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6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