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腹腔镜NOSES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正鹏 潘雯琪 申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7-07 14: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7日讯(通讯员 张正鹏 潘雯琪 申丹 )近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成功实施一例腹腔镜超微创NOSES(经自然腔道取标本) 手术,患者术后一周恢复好,于今日出院。这标志着该院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微创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77岁的陈爷爷因大便形状改变2年、消瘦1年,前往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肠镜报告提示直肠癌,即住院进行进一步治疗。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医生为陈爷爷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影像学及病理等相关检查,确诊为直肠中分化腺癌。考虑到病人基础疾病较多、对手术期望值高,传统的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都不可避免腹部的切口,会影响患者术后的恢复,增加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医院院长、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专家李绍杰教授和科主任贺宜伟及科室团队在充分评估了患者的各项身体指标后,决定为其施行创伤最小、干扰最少、腹部无辅助切口的直肠癌根治NOSES手术。

在手术麻醉科、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李绍杰教授、贺宜伟主任、张正鹏副主任医师、陈都医师为患者实施了NOSES Ⅱ式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第1天,陈爷爷就开始下床活动。在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申丹护士长等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和配合下,术后仅1周,陈爷爷康复出院。陈爷爷早早地就让家人准备好锦旗,李绍杰院长来查房时 ,陈爷爷拿出锦旗赠予李院长,并发出肺腑之言:“我很不幸得了这个病,但我又是何其幸运,让李院长亲自为我做手术。感谢李院长的仁心仁术和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让我恢复得这么好!对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医生“整治”肿瘤的手段早已不是“大刀阔斧”了,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胃肠肿瘤外科跟上创新的步伐进入极致微创时代,采用NOSES手术治疗结直肠癌,在腹壁上通过微创操作孔将肿瘤切除,然后通过直肠、肛门把肿瘤标本取出来,腹壁上没有辅助切口,术后没有明显疤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正鹏 潘雯琪 申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8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