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肿瘤)外科成功实施腹腔镜“超微创”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正鹏 袁雯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7-07 20:5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4.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7月7日讯(通讯员 张正鹏 袁雯)近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肿瘤)外科为一例高龄直肠中分化腺癌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超微创”NOSES(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经自然腔道取标本) 手术。手术由医院党委副书记、外科四党支部联点领导、院长李绍杰主任医师主刀,在胃肠(肿瘤)外科的通力配合下,患者术后无切口、仅1天即可下床走动。7月6日,术后一周,患者康复出院,这标志着医院胃肠(肿瘤)外科微创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77岁的陈爷爷因大便形状改变2年、消瘦1年,前往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肠镜报告提示直肠癌,随即入住胃肠(肿瘤)外科进行深入治疗。医生为陈爷爷进一步完善了影像学及病理等相关检查,最终确诊其为直肠中分化腺癌。考虑到病人基础疾病较多、对手术期望值高,传统的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都不可避免腹部的切口,术后疼痛、限制呼吸、长期卧床都可能增加肺不张、肠粘连、血栓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还影响患者早期下床活动和胃肠道功能恢复速度。因此,在充分评估了患者的各项身体指标后,多学科会诊决定为其施行创伤最小、干扰最少、腹部无辅助切口的直肠癌NOSES手术。

在手术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李绍杰教授及胃肠(肿瘤)外科主任贺宜伟带领科室副主任医师张正鹏、医师陈都联合为患者实施了NOSES Ⅱ式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第1天,陈爷爷就开始下床活动。在科室精心护理下,术后仅1周,陈爷爷即康复出院。为了表达感激之情,陈爷爷早早地就让家人准备好锦旗,赶在出院前特意将锦旗赠予李绍杰教授:“我很不幸得了这个病,但我又是何其有幸,让李院长为我做手术,使我能如此快地康复,感谢胃肠(肿瘤)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

近两年,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成为微创手术界“新宠”。医生使用腹腔镜器械将肿瘤切除后,经自然腔道(直肠—肛门或者阴道)取出切除的标本,术中出血少,不用切口,腹部仅留有5个小孔就完成了结直肠癌的治疗,堪称“微创”中的“微创”。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肿瘤)外科持续更新专业理念,不再“大刀阔斧”,而是紧跟创新的步伐进入极致微创时代,不断致力于更好的践行ERAS(术后加速康复),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和舒适的就诊体验。

健康科普

腹腔镜NOSES手术的优势?

一般情况下,高龄老人手术要面临很多难关,比如,手术和麻醉耐受性差;基础疾病多,术后恢复慢,易发生感染、肺炎和深静脉血栓等。给高龄老人做手术,对医生的技术、医院的综合实力都提出了超高要求。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的NOSES手术完全在腹腔镜下操作,术后腹壁仅存留几处微小的戳卡痕迹,不做腹壁的辅助切口,最大限度减少了患者的创伤,免除了腹壁切口的并发症和后遗症,且愈合后几乎看不到疤痕,不仅有助于患者的快速康复,更可以避免手术瘢痕带来的不良心理暗示,实现身体与心理双重微创效果,是一种“好上加好,美上加美”的极致微创新技术。

听起来如此“美好”的技术,其实并不简单。

结直肠癌手术属于四级“大手术”,传统的开腹手术,医生的手可以直接进入腹腔进行操作,而通过腹腔镜,医生只能手握长长的腔镜器械在腹腔内进行血管和肠道的处理,比直接“上手”更难度更大。病情不同的患者所适应的手术方式也不同,医生需要为患者“量体裁衣”,不是每位患者都能做腹腔镜NOSES手术,这种术式适合肿瘤小于5公分(经直肠取标本),最大不超过7公分(经阴道取标本)的患者,但不适合过度肥胖人群。为了减轻术后疼痛、保全功能,医生还必须在术中规范操作、精细处理,在将切除肿瘤从肠道-肛门牵拉出来的过程中必须有适当的措施防止肿瘤污染腹腔或侵犯、转移到正常肠道。

年近八旬的陈爷爷术后顺利快速康复就是得益于NOSES手术。年龄不是外科手术的禁忌,精准、周密的术前准备结合无切口的NOSES手术,才是患者治疗成功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张正鹏 袁雯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07/11503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