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忽视这项检查 小心视网膜脱离造成失明威胁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8-19 17: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19日讯(通讯员 曹晗)“医生,我高度近视多年了,今天就是想过来复查看看自己的度数情况,想换副眼镜!”“姑娘啊,你这不仅是近视问题了,视网膜已经脱离了,需要赶紧手术,不能再拖了!”

这一段让人后怕的对话来自8月12号,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何良波的诊室,高度近视多年的张女士(化名)原本只是单纯的想来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的度数加深情况,顺带换副眼镜,可是在做眼部检查时,经验丰富的何良波一下就发现了不对劲。

张女士(化名)在完善眼底及其他系列检查后,提示右眼矫正视力0.6,左眼矫正视力:0.6;右眼压:15mmHg,左眼压:14mmHg,双眼结膜轻度充血,左眼视网膜裂孔,并伴随左眼视网膜脱离,和双眼干眼症问题的出现。

何良波立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告诉张女士发生视网膜脱离是很严重的眼底病变,需要及时进行后续的专业治疗,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甚至有失明风险。

拿到结果的张女士也吓得够呛,感叹平常自己眼睛也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只是觉得最近视力有点模糊,还单纯的以为只是近视程度加深了,没想到这一次误打误撞的检查却查出这么大一个隐患,经历了这一次教训后,张女士表示以后还会带着家人都定期做眼部检查,提早预防疾病风险。

什么是眼底检查?

“眼底检查”是大家在眼科经常听见的一个词语,也是很基本的一个检查方法。实际上,眼底是眼球后部的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视乳头等统称,是肉眼无法直接观看到的区域,需要借助专业的眼科设备检查才能观察到。通过眼底检查,检查者可以清楚观察到眼底的玻璃体、视网膜、视网膜血管、视乳头等部位的病变,其中视网膜上的血管可以反映出全身微小血管的病变及健康状况,由此可见,眼底检查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检查手段,更是一个可以监测全身许多疾病的“窗口”。

哪些人群需要着重筛查?

很多人在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对比敏感度下降等症状后却并不重视,只知道去眼镜店配镜,却没有想到去医院做检查。其实,这都是源于对于眼底病缺乏认识,在众多眼病中,除了老花眼会影响视力,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疾病(如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等)均可能导致视力出现下降。

何良波提醒,并不是成人才需要眼底检查,青少年甚至儿童也需要眼底检查。比如有些高度近视患儿,早期通过眼底检查可以发现视网膜周边的一些特殊病变,早期干预可减少其发生更严重致盲性并发症的可能性;再比如患儿视力下降,可能一直被当作普通的近视治疗,患者可以没有其他症状,但通过对眼底的视盘形态的评估可以帮助发现正常眼压型青光眼这类“视力的偷盗者”,对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也极为重要,减少误诊漏诊,并有利于尽早的治疗。

/Users/caohan/Desktop/Unknown.pngUnknown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晗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7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