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的会被气死 七旬老汉和儿子吵架险些丧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嘉敏 陈亚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02 17: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日讯(通讯员 杨嘉敏 陈亚男)日常生活中,家人相处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偶尔摩擦,大家也都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但就在8月28日,长沙一72岁老汉就因为和儿子吵了一架,导致喘不上气、剧烈胸痛,差点丢了性命。

老汉与家人吵架,吵出气胸、肺栓塞险丢性命

家住长沙宁乡的张大爷今年72岁,半个月前因为不慎受凉,出现发热的症状,自己与家属都未引起特别重视,以为是普通感冒发烧,只在家自行服用了感冒药,几天后不适症状愈演愈烈。家人十分担心张大爷的情况,带着他去到当地医院进行治疗,行胸部ct后结果显示“肺部感染、疑似肺结核”,在当地医院进行几天治疗后,感觉效果欠佳,为求进一步治疗,家人带着张大爷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就诊。

然而,就在住院期间,张大爷因为生活琐事和陪护的儿子大吵一架,情绪激动的张大爷把手机狠狠的砸在病床上以发泄自己的不愉快。这一砸,手机没有被摔坏,张大爷却出现剧烈的胸痛,想通过深呼吸平息情绪的张大爷感到呼吸越来越费力,同房间的病友见状赶紧按了呼叫铃找来医护人员。

“患者情绪激动诱发气胸,需要紧急穿刺抽气!”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张大爷床旁,发现其呼吸急促,口唇发绀,叩诊右肺呈现鼓音,出现了自发性气胸,随即实施相关急救措施。

进行经过吸氧、胸腔闭式引流后,张大爷气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胸部胀痛的感觉依旧不减。身体的不适,让本就性格火爆的张大爷更加烦躁,一直嚷着要出院回家。

“张大爷,您先别动气,刚刚您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您情绪波动特别大导致的。现在需要您配合我们完成检查,我们才能帮您做进一步治疗,帮助您解除病痛……”经过医务人员和家人耐心劝说,张大爷心情逐渐平复下来,配合完成了床旁心电图和血生化的相关急查项目。

结合检查结果分析,医务人员高度怀疑既往有烟龄、酒龄30余年,同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的张大爷出现了肺栓塞的情况。后续的肺动脉CTA检查进一步验证了判断。经过抗凝等治疗后,张大爷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病情趋于平稳的张大爷心有余悸地说:“没想到生气吵架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幸亏是在医院,医生们给我治疗得及时,要是在家里出现这种情况,就麻烦了!”

“以后真的不能动气了,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张大爷的儿子连声向查房的医生询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以后照顾老人需要注意一些什么事项。

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李倩介绍,气胸发作的症状严重程度与气体量的多少及肺部压缩的程度有关。老年人出现自发性气胸,在初期,由于肺压缩较小、气体量较少,常表现出轻度胸痛、呼吸困难,甚至无明显症状。当气体量增多,肺组织明显压缩时,病人常会感到严重的呼吸困难,并伴有剧烈的胸痛,一旦出现此种症状,应及时就诊,必要时行胸腔闭式引流或穿刺抽气。气胸发生后,及时就诊是治疗的关键。

肺栓塞是由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肺循环和右心功能障碍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包块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空气栓塞、羊水栓塞、肿瘤栓塞等。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属于肺栓塞的高危发病人群。

李倩表示,有些栓塞不严重的可能没有症状,有些会出现呼吸短促、胸痛或咯血,大范围的栓塞可能会危及生命。但由于肺栓塞无特异性的临床症状,常常难以在第一时间确诊,容易延误治疗,所以,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呼吸短促、胸痛或咯血,需要立即就医进一步明确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杨嘉敏 陈亚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2/11781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