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胸科医院:七夕来临,肺结核患者应避开亲密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正强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8-28 10:1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每年的七月初七,是牛郎和织女在鹊桥相会的日子。这个节日,送鲜花、穿情侣服、看电影……尤其是恩爱的情侣们怎么能错过这个秀恩爱、撒狗粮的大好机会呢?然而,对于因患结核病在湖南省胸科医院住院接受治疗的舒某娟来说,七夕节的到来是一件苦恼的事。

  8月26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见到舒某娟时,她正戴着口罩躺在病床上通过手机和朋友视频聊天。今年23岁的舒某娟来自常德,在长沙一家电脑公司上班,她和男友是多年的“异地恋”。早在今年年初,她就和男友商量好选定在今年的七夕这天去民政局领取结婚证,可孰料就在这节骨眼上,自己却因患肺结核而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因为还在排菌期,就连见一面从千里之外赶回来的男友都难。“我平时下班之后就喜欢和朋友一起去吃夜宵、泡吧,有时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一两点了……”说起自己的夜场生活,舒某娟有些眉飞色舞。

  今年8月初,舒某娟突然不停地咳嗽,最初还以为是晚上开着空调睡觉着了凉,就想吃点感冒药缓解病情,也就没有重视。拖了十多天,舒某娟的病情就不断加重了,还伴有胸痛、胸闷、咯血等症状,这下子让她彻底慌了神,连忙到当地医院去检查,结果显示舒某娟患上了肺结核。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她来到了湖南省胸科医院接受专业治疗。由于舒某娟还在排菌期,原本打算在七夕节这天和男友去民政局领取结婚证的,不得不商定改期。“由于舒某娟喜欢熬夜,生活不规律,导致身体过度疲劳,其身体免疫力下降,同时,由于人员密集型场所的环境相对较密闭,空气不流通,增加了结核菌的传播感染机会。”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指出。

  专家提醒“结核病是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它不受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地区的影响,人体许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谢长俊表示。

  “当发生咳嗽、咳痰等症状超过两个星期,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肺部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如身边有家人、朋友患有肺结核,且在排菌期内,应最好单独住一室,无条件者也要分床睡,同时要积极治疗和经常通风换气,尽量让日光照进室内,以减少对家人及其他人的传染机会。”谢长俊还特别指出。“七夕节临近,如恋人中有人患有肺结核,治疗期间应避免亲密接触,以免造成传染。”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正强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8/28/4197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