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右肾长出西瓜大肿瘤 泌尿外科与多学科联合MDT成功救治

来源:红网 作者:许强 龚白璐 编辑:易锐华 2020-08-17 16: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f68d695a74044f9b7118315fc6cb2fca.wm_看图王.jpg

医务人员在查房。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通讯员 许强 龚白璐)近日,湘雅常德医院泌尿外科收治了一位来自某县的患者,其右肾如同怀孕一般,里面长出西瓜大的巨大肿瘤。管床医生许强通过详细询问后了解到,患者三年前开始陆续出现腰部疼痛的状况,当地诊所拟肾结石发作给予诊治,效果时好时坏,且患者一直未去正规医院检查,最终导致右肾养出巨大肿瘤。

患者是男性,今年52岁,向来体格健硕,鲜有生病住院的情况,平时连药都极少服用。某日,家中吃完午饭后,突然出现阵发性的剧烈右侧腰腹部疼痛。本以为是天气太过炎热,才出现类似患肾结石的症状,于是自行在家中口服排石药物进行治疗。但见效甚微、剧痛难忍,最后,患者赶到湘雅常德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可这一检查竟发现右侧肾脏上长出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大小约20*20cm,更糟糕的是肿瘤内部有破裂出血,体积占满了大半个腹腔,连肺部都受到了肿瘤的压迫,病情极其危险,甚至危及生命。

患者入院后病情迅速恶化,疼痛加重,因肿瘤巨大,为安全起见,经会诊后决定先行右肾动脉栓塞术,减少肿瘤切除手术中出血风险。完成术前准备后,患者气促症状突然明显加重,出现了血氧不稳定的情况,相关检查证实患者感染指标超过正常数十倍,而且多个器官都出现了功能性问题,考虑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引起的全身性改变,病情危重,上呼吸机辅助治疗。

湘雅常德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顿金庚当机立断,立即组织首次全院大会诊。集呼吸科、麻醉科、ICU(重症监护室)、消化内科、血液内科等多学科医学专家会诊,经最终讨论分析,一致认为患者感染严重,呼吸窘迫,暂不具备手术条件,其首要任务是呼吸支持及抗感染治疗。与此同时,顿金庚也紧急连线了省内ICU专家,得到了相同的建议。随后,患者转入了ICU进行进一步治疗。

患者单身未婚,无儿无女,家中唯有7个兄弟姐妹,面对病态恹恹的兄弟和后续高昂的医疗费用,纵使家庭并不富裕,他们仍坚定了继续救治的信念。经过ICU精心护理与治疗,患者的感染指标明显好转。

顿金庚再次组织了全院大会诊,决心要拆除右肾巨大肿瘤这枚定时炸弹。呼吸科、麻醉科、感染科专家仔细分析病情,预估手术风险。医院相关部门,表示尽可能保障患者术中用血需求,尽全力保障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术前准备完善后,患者从ICU直接进入手术室。手术由顿金庚主刀,副主任医师蒋欣杰配合,副主任医师李维东麻醉,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术后恢复顺利,当天拔除气管插管。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身体状况恢复良好,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患者及家属多次在顿金庚和许强查房时表示衷心感谢。

顿金庚介绍,患者巨大肿瘤的问题,早期其实是可以通过简单的检查发现的。疾病要趁早医治,切勿盲目自我诊断,健康体检筛查亦十分重要,从小毛病开始重视,从根本上解决大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许强 龚白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8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