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不好 疾病满身跑

来源:红网 作者:汪斌华 编辑:刘丹 2020-09-25 10:5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许多医学专家与口腔专家共同讲述了口腔疾患与全身健康的联系,许多口腔疾病与身体慢性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例如,过量摄入高糖、高脂肪、高盐、低纤维的食物,不仅与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肥胖有关,也将导致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

面对牙龈出血、牙痛、口臭等诸如此类的口腔问题,我们该如何是好呢?看完这篇文章,希望你能找到改善并预防口腔疾患的方法。

牙口好,胃口好,吃嘛嘛香!

从古至今民以食为天,我们生命的一切能量都是靠食物提供的,而最先接触食物的是号称人身体最坚硬部分--牙齿。牙齿看似坚不可摧,坚硬的牙齿在某些食物的作用下却是极易患病的。

做好孕检,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女性在计划怀孕前应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内的疾病或隐患,避免面对怀孕期间发生口腔急症,而无法用药或治疗的痛苦。

提倡母乳喂养,健康饮食习惯

婴幼儿期是第一个生长发育期,宝宝食物或饮品中应少添加糖,否则可能会让婴儿养成甜食嗜好。乳牙萌出前可以用湿纱布清洁牙床,一旦开始萌牙,就可以使用含氟牙膏清洁牙齿。

限糖减酸

酸性食物、甜食、碳酸饮料尽量少吃,因为碳酸饮料、酸性食物pH值低、含糖量较高,可造成牙齿表面的腐蚀、破坏,从而引发酸蚀症。另外,这些食物还可能引发龋病。建议减少碳酸饮料及含糖食品的摄入,以避免对牙齿的危害,日常生活中选择用水代替饮料,多吃瓜果蔬菜。

均衡饮食

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是饮食多样化。平日多食用各类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食物将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等慢性病,也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预防龋病、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

刷牙漱口用牙线

饮食和细菌是导致龋病和牙周疾病的重要因素,但刷牙清除牙菌斑数小时后,菌斑就可以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因此,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早晚刷两次,吃了东西就漱口,配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尽量彻底清洁牙齿及牙缝死角。

(文/长沙市口腔医院 汪斌华)

来源:红网

作者:汪斌华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61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