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连日在牌桌奋战数小时结石复发 入院才知肾脏积水严重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10-16 16:31:17
时刻新闻
—分享—

1602835174(1)_看图王.wm.jpg

田先生CT检查局部图。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钟靓)打牌已然成为很多人的消遣方式,田先生也是一位资深牌友,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连日奋战在牌桌上,居然把安静了好一段时间的肾结石给“惹怒”了。此次结石痛了10个小时之后,实在扛不住的田先生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才发现不仅结石长大,更是引发了重度积水,幸而经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术及时取出结石,解除了积水危机。

闲来无事连日奋战在牌桌上,突发腰痛才知肾脏遭遇危机

大约5年前,突然出现腰痛的田先生,查出右侧肾脏有结石,输液缓解便不再管,平时结石偶尔发作,他就吃些消炎药缓解。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在宁波的田先生工作也受到影响,于是8月份回到长沙,打算休息一段时间再找工作。

每天闲来无事,他便和一群朋友天天打牌,不打到晚上11点绝不散场。10月11日,田先生像往常一样在牌桌上玩的风生水起,可谁知晚上12点后,便开始腰痛。

田先生按照“老规矩”吃了消炎药,谁知这次吃药却没效了,而且这样一阵阵的腰痛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实在难以忍受的田先生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检查结果让他一阵后怕,冷汗直冒。

检查才知肾脏正遇结石、积水双重危机,幸而经无创手术危机解除

10月12日田先生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确诊他患有右肾结石、右输尿管上段更有一颗2.4厘米的结石梗阻,并且右肾积水已达重度、已出现感染、肌酐值也升高(证实肾功能已受到损伤),必须尽快手术,否则肾脏时刻处于危机之下。

此时才意识到结石可怕的田先生,要求立即手术保住危在旦夕的肾脏。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根据他的病情特征,为他制定了更适合他的结石病情的纤维无创保肾取石术。经1小时30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田先生一直称赞无创技术,没开刀也没打孔就把结石取干净了。

针对田先生这次结石再发的情况,王怀亮表示,或与他连日来打牌有关。据田先生自述,每次上了牌桌,不仅喝水少,而且即使有了尿意也会憋住,直到实在难以忍受才下桌上厕所,这样的习惯对肾结石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积水比结石更可怕,建议发现结石及时治疗避免积水危机

另外,肾结石作为身体异物,会不断地摩擦、刺激肾脏,会对肾功能造成一定的损伤,及时取出是必然的,但相对于肾结石本身对健康的损害,其引发的肾积水是比结石本身要可怕数倍的,王怀亮如是说。

这主要是因为结石一旦在活动过程中出现梗阻,积水、感染就会随之而来,严重的肾积水会使肾皮质变薄,即便积水消退肾脏也难以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当感染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败血症、脓肾,生命安全便如走在悬崖峭壁,随时可能遇险。

正因在肾结石背后隐藏着如此多的危机,所以及时发现和处理肾结石极为重要。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在此建议广大市民,每年进行一到两次的泌尿系彩超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肾结石,不要让小小的结石威胁到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9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