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期间异物卡喉患者增多 专家:当心“祸从口入”

来源:红网 作者:樊涛 欧阳建军 姚璐 编辑:刘丹 2021-02-23 17: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从吴娭毑食道中取出的鸡骨头。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通讯员 樊涛 欧阳建军 姚璐)亲朋好友聚餐,饭桌上鱼呀鸡呀鸭呀自然少不了。享受团聚的温馨和大快朵颐的畅快之时,往往伴随着危机。各类骨头卡喉的就诊者频繁出现,有些因为处理不当还差点赔上性命。

家住岳麓区的吴娭毑进食时就经历了刻骨铭心的鸡骨卡喉。2月21日,82岁的吴娭毑在与子孙团聚吃饭时,不慎将一块鸡骨误咽入食道,疼痛难忍,在附近医院就医均不能取出来,其孙子立即将老人送到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樊涛医生查阅CT片后,发现鸡骨卡在老人食道主动脉旁边,鸡骨尖端距离主动脉仅1.2mm,可见异物随时可能刺穿老人食道主动脉,出现大出血等。

结合临床经验,樊涛医生立即为患者手术治疗。术中,食道镜下见鸡骨呈人字形,紧密嵌顿于食道壁,尖端已刺入食道,且鸡骨头随着食道主动脉起伏而搏动。若术中稍有不慎,就有刺破患者主动脉致大出血死亡的风险。

在麻醉科欧阳建军的协助下,樊涛医生顺利取出患者食道中的“尖锐鸡骨头”。

几天前,伍先生被朋友请至家里小聚一番,饭桌上大家你一杯我一杯地不断敬酒。伍先生正吃鸭肉时,朋友又举起酒杯敬酒了,伍先生不好推脱,杯子一碰,一杯酒一饮而尽,咬在嘴里的鸭肉也顺势随酒咽了下去,未料一块鸭骨头不偏不倚卡在了喉咙里。因为以前有过鱼骨头卡住的经历,伍先生也就没当一回事,按照惯例用饭团吞咽想将鸭骨头带下去。可一连过了3天,卡在伍先生喉咙里的鸭骨头几乎没下移一点,而且还造成了吞咽困难,喉咙发疼。2月21日下午,实在难以忍受的伍先生就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耳鼻喉科医生检查发现,伍先生的食道中上段有一块方糖大小的东西,且处在狭窄处。不到10分钟,医生在食道镜下将鸭骨头取了出来,骨头上带着点血丝,医生推测,骨头已经损伤到了食道,引起食道轻微出血。

耳鼻喉科主任李湘胜介绍,伍先生若不做手术,异物在里面极有可能把食道烂穿,并穿破食管伤及动脉引起致命的大出血,而且伍先生自行咽饭团的方法并不可取,因为强行使用饭团,一挤压很容易造成食道穿孔,血管破裂导致大出血。

春节期间,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20余例异物卡喉患者。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湘胜提醒广大市民,异物卡喉后,不要继续进食,不可强行吞咽馒头、饭团、韭菜等食物试图将异物咽下,也不要通过喝醋试图软化异物。这些措施不仅没用,还可能加剧损伤,需尽快到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樊涛 欧阳建军 姚璐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8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