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耳日:这两个动作可以补肾聪耳 赶快学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常卫 杨楠 编辑:易锐华 2021-03-01 18: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日讯(通讯员 常卫 杨楠)2021年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为“人人享有听力健康”。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世界有轻度听力损失者近6亿,中度以上的听力损失者2.5亿。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镇华介绍,耳病中常见的是耳鸣和耳聋,引起耳鸣、耳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年老肾虚,体弱脾虚、脾气暴躁、抑郁气滞、风邪外感、噪音环境、擤鼻姿势都可能引发耳鸣耳聋。

耳鸣耳聋的居家保养

补益肾气

肾开窍于耳,如果肾精充足,那么人的听觉就会聪灵;肾精虚则两耳失聪。可以填精补肾来达到预防和治疗耳鸣、耳聋的效果和目的。

提高免疫力

老年免疫功能降低,是导致耳鸣的重要原因,脾胃虚弱,食物中缺乏营养素使人体缺铁、缺锌,血液中缺少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引起耳蜗血管萎缩出现耳鸣。

远离噪音

常处噪音环境,噪音消耗人体的氨基酸和B族维生素,从而影响听神经而形成耳鸣。佩戴耳机,时间不能过长,音量不宜过大。

保持愉快

心情不快,郁气闭塞,或怒气上逆阻滞耳道也会出现耳鸣。

药膳食疗

木耳瘦肉汤,取瘦猪肉100克,黑木耳30克,生姜3片,加入水要适量,用文火炖煮半个小时即可。黑色食物入肾经,可以补肾纳气。补而不滞,并且还有降低血黏度的作用。对耳聋并伴有高血脂的患者更为适用,患者可以经常服用。

健耳保健手法

现介绍两种能改善耳鸣、听力及耳闷胀感的自我保健手法,具体操作如下:

鸣天鼓

方法:调整好呼吸,先用两掌按摩耳廓,再用两手掌心紧按两外耳道,两手食、中、无名、小指对称地横按在枕部,再将两食指翘起放在中指上,然后将食指从中指上用力下滑,重重叩击后脑枕部,此时可闻清晰洪亮之声,响如击鼓。先左手24次,再右手24次,最后双手同时叩击48次。叩击完毕后,双手快速离开耳朵,向外拔。

提拉耳廓法

方法:用右手捏住左耳的耳尖,向后上方提拉数十次;反之用左手捏住右耳的耳尖,向后上方提拉数十次。

爱耳日健康讲座来了

为传播正确的预防和保健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爱耳护耳意识,达到人人享有健康听力,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推出爱耳日健康讲座。

活动现场将有专家科普养生知识,现场沟通,答疑;《强腰固肾利耳操》演示、教学;有奖问答;强腰固肾利耳养生茶教学。

活动时间:3月3日上午10:00-11:30

地点:医院至和楼16楼大厅

电话:0731-89669027

来源:红网

作者:常卫 杨楠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