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洗肛门可以预防肛肠疾病吗? 学会正确的方法才有效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22 22: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2日讯(通讯员 舒丽)痔疮等肛肠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病,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肛肠保健,而为了保持肛肠健康,不少人平时都有清洗肛门的习惯。那么清洗肛门真的能预防肛肠疾病吗?清洗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主治医师王友云指出,由于人体每天都需要排便,而肛周的皮肤充满了褶皱,即使在便后用纸巾及时擦拭肛门,细微的褶皱处还是会有少量的粪便残留。加之天气炎热,肛门处汗腺会排出汗液,汗液与残留粪便相互混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而肛门处细菌滋生细菌则很容易导致肛肠疾病发生。因此,经常清洗肛门,既可以达到清洁的目的,又可促进肛门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但日常在清洗肛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清水清洗即可

对大部分人来说,清洁肛门的水用洁净的清水即可,没必要使用沐浴露、肥皂等清洁产品进行清洗,过度杀菌会破坏原有菌落平衡,适得其反。

2、温度要适宜

清洗肛门时,温度要适宜,水温在约40℃左右即可,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肛门部位褶皱里面残留的污物,还可以帮助肛周清爽洁净,也更舒适。

3、清洗不能过勤、过深

凡事过犹不及,过勤、过深的清洗会改变肛门局部的生理状态,将肛管正常的分泌功能打乱,破坏平衡。所以清洗频率的一天一次即可,在自然状态下清洁,不要过分清洁洗得太深,清洗肛周皮肤就足够了。

4、可与洗澡同时进行

清洗肛门可在全身洗澡时同时进行,不必单独进行,尽量用淋浴头冲洗,流动的水更加干净卫生。

5、选择干净的清洗器具

如果没有淋浴条件,可选择一个独立盆子来清洗肛门,注意专盆专用,不要混用,并且定期消毒,保证干净卫生。

6、清洗后及时擦干

清洗后应及时用纸巾或毛巾等擦干水分,保持肛门清洁干爽。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清洗肛门对预防肛肠疾病有一定作用,但不能完全避免肛肠疾病的发生,如已经出现了肛门疼痛、瘙痒、疼痛等肛肠疾病症状,除了清洗肛门保持肛周卫生外,还应及时就医治疗,才能让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0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